人大代表:海外招贤不要“拣到筐里都是菜”
2009年03月11日 13:5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记者 石雨)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科技厅厅长龙江十一日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外招贤不要“拣到筐里都是菜”,对于引进的人才要规范化管理,要在签署的协议上明确有关细则。

受金融危机冲击,一些发达国家的企业破产、裁员增多,科研经费紧缩,一大批人才包括高层次人才失去工作或面临失业。许多国外优秀大学毕业生也面临无法找到合适工作的窘境。

进入二00九年,中国各地纷纷推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智力的计划。如北京市确定每年设立一亿元人民币专项资金,用于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到开发区创业、工作的奖励;重庆市提出将力争从海外高等院校、研发机构和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引进一百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外国专家,同时设立专项资金一千万元;河南今年全面实施海外留学人才“中原回归计划”,力争引进硕士、博士等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五百名以上……

龙江表示;“金融危机为我们提供了引进海外技术和人才的难得机会,但引进人才要从实际需要出发,加强针对性。东部沿海省份可能更需要金融类人才,而西部地区则对先进制造、有色金属深加工、生物技术及新型材料等领域的技术人才更为青睐。”

他提出,“引进人才关键要通过这些人才带来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和模式,要把引入人才的职业规划和引入机构的发展需要结合在一起。同时,中国企业要在政府引导的同时加大研发投入,鼓励企业建设自己的研发机构,加大在研发上的人力、物力的投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石雨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