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政协委员建议尽快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2009年03月09日 07:54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五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议

尽快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鼓励有实力的内地企业赴香港上市

香港旅游发展局局长田北俊等五位政协委员日前联名提交了《关于在广东省试行境内个人直接投资香港证券市场的提案》,建议参照2007年公布的试点方案,尽快重启广东省内的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直接投资香港证券市场,达到双赢。

提案指出,为慎重起见,初期应该规定内地投资者不能投资香港交易市场或场外的衍生工具产品,以减低投资风险及避免香港金融市场过度波动。待实行一段时间后,再研究应否放宽有关限制。

提案还建议,鼓励有实力的内地企业赴香港上市,以达到集资和加强国际水平的企业管治等有关改进。

个人直接投资港股即为“港股直通车”,最早由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天津滨海新区的中国银行分行开展境内个人直接对外证券投资业务试点,但后来由于多方面原因,至今未能实行。

提案认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法规和其他相关配套较为完善,面对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的冲击,能够正常运作,显示出坚实的基础。目前,香港股市趋于理性,市盈率也具有吸引力。内地H股和有关企业市值已逾总市值的70%,故可考虑以广东及香港作为方案的试点,既可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又可在保障金融安全的情况下促进内地资本流动规范化,并配合近日国家增加人民币国际流通性政策,长远而言,有利于国家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

资料显示,为加强两地金融领域合作,粤港联席会议已成立金融小组。而广州去年向中央提出,在广州或珠三角地区尝试容许广州的金融机构、企业和居民,有序投资香港金融市场。

上述五位政协委员分别是:香港旅游发展局局长田北俊,香港自由党前副主席周梁淑怡,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国泰航空公司旅游业与香港事务总经理杨孝华,香港百老汇摄影器材有限公司和百老汇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子良,香港渝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振东。 (记者周婷) (来源:中国证券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周婷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