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丽惠:关于毕业台生取得执业资格后在大陆就业问题的几点意见
2009年03月13日 13:14 】 【打印已有评论0

关于毕业台生取得执业资格后在大陆就业问题的几点意见

魏丽惠

大陆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在部分高校招收台湾学生前来就读,目前在祖国大陆高校就读的台生近6000人。绝大部分台生通过努力顺利毕业,而且大多数得到了教育部颁发的学士、硕士、博士乃至博士后学位。近年来,继准许台湾居民取得大陆会计师(1999年)、医师(2001年、2008年)、建筑师(2006年)、律师(2008年)等17项资格后,台湾青年在大陆求学毕业后如何就业,成为凸显问题。

由于台湾方面不承认祖国大陆高校学历,使这些毕业后台生回台湾后就业、执业资格考试等方面受到不公平待遇,造成不少台生对前途感到迷惘和忧虑。

当前有相当一部分高学历台生毕业后有强烈愿望留在大陆工作,有些已在大陆结婚生子。但目前的情况是,台生在大陆就业困难。主要是台生的"台湾人身份"的特殊性,成为公家用人单位的最大顾虑。台生即使有很强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对用人单位也没有特殊的生活待遇等的要求,也大多被拒之门外。用人单位一般不愿找麻烦,不愿吸收他们工作。即使吸收他们参加工作,也只能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2005年的26号文件,将毕业台生按境外人士对待。因此这些毕业台生即使能进入"体制内"单位工作,也会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用人单位在聘用了这些毕业后台生后(多在大学或研究机构),由于没有具体政策,只能按境外人员待遇,每年签一次合同,而且不享受奖金、住房补贴、医疗保险、贷款买房等等待遇,也无法参加晋升。收入、待遇均不如大陆毕业生。上述种种使台生倍感挫折,有些台生在大陆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又返回台湾或到国外。例如在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作为人才留校的台湾毕业生都是按照这种"编外临时聘用人员"待遇。一位台湾毕业生在陕西中医学院已留校多年,其夫人是他的同学,早已晋升为副主任医师,现正申请正主任医师,而这位台湾毕业生至今只拿到1600元/月的"工资"。首都师大一位留校台生,坚持了3年终因得不到应有待遇而放弃在大陆工作返台。

我们认为,这些谋求在"体制内"单位就职台湾毕业生,他们在支持祖国统一问题上的态度普遍比其他台湾学生更明确,而且"体制内"单位对人员的管理教育也更严格规范。应从培养台籍人才,当前尽管在全球经济危机情况下,大学毕业生就业困难成为突出问题,从进一步推进两岸统一的战略角度出发,把招收在大陆求学毕业的台湾毕业生进入"体制内"单位工作列入正式编制,搭建培养台湾优秀人才的平台迫在眉睫。吸引这些优秀台湾毕业生在大陆工作,对于发展壮大支持祖国统一的台胞队伍有重要作用,而且在岛内也会起到良好的示范宣传作用。

我们建议:

1.进一步重视和解决台湾毕业台生在大陆就业的问题,逐步开放台生就业。制定相应的招收录用台湾学生的政策,给他们以国民待遇。特别对一些优秀台生得到录用单位认可时,使用人单位有法可依,可有政策依据接收这些台生。

2.建议具体制定在大陆就读的台湾毕业生就业管理条例,在人事管理上,可否考虑在人才交流中心内设立专门管理中心,采用人事代管;或由人事部门建立台胞就业服务中心,专门解决台生就业问题。

3.在全国实施有难度的情况下,可在一些重点大学或城市进行试点。

4.对已取得大陆各种执业资格的毕业台生,为他们创造条件,鼓励他们自主创业。

5.督促台湾当局尽快承认大陆高校学历,为台湾毕业生回台工作创造。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魏丽惠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