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美国要信守承诺,保证中国资产安全
2009年03月13日 11:5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 (记者 俞岚)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十三日在此间表示,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中国再次重申,要求美国保持信用,信守承诺,保证中国资产的安全。

当天上午,温家宝应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人的邀请,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

在回答美国媒体“美国巨额债务会导致美元贬值,您是否担心中国在美国的投资”的提问时,温家宝说,“我们把巨额资金借给美国,当然关心我们资产的安全。说句老实话,我确实有些担心。因而我想通过你再次重申要求美国保持信用,信守承诺,保证中国资产的安全。”

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告,截至二00八年底,中国持有美国国债七千二百七十四亿美元,为美国国债第一大持有国。

温家宝说,经过多年的改革和建设,中国积累了巨额的外汇,显示了中国的经济实力。他强调,中国外汇经营的首要原则是防范风险,“我们始终坚持外汇安全、流动和保值的原则,并且实行多元化的战略。”

温家宝指出,在外汇储备问题上,中国首先要维护国家的利益,同时也要考虑国际金融整体的稳定,“因为这两者是相互联系的。”

温家宝说,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美国又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中国十分关注美国经济的发展。奥巴马总统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我们对于这些措施的效果予以期待。”

对于外界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温家宝说,从二00五年七月中国实行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百分之二十一。“特别是最近这一年,虽然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幅度并不那么大,但是由于欧洲货币、亚洲货币大幅地贬值,人民币实际上也处在升值的状况。这对我们的外贸出口带来了压力。”

他重申,“我们的目标是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人民币币值的基本稳定。但是,这是由我们自己决定的,任何国家不能对人民币升值或贬值施加压力。”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俞岚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