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比较两高报告:高法缺乏勇气
2009年03月13日 05:46舜网-济南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我给最高法的报告打50分,给最高检的打80分。”这是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民法学专家、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梁慧星比较了“两高”的报告后得出的结论。在他的“两高”报告的页面上,密密麻麻地加满批注。记者日前对梁慧星进行了采访。

最高检的报告要具体得多

梁慧星向记者介绍打分依据时说,首先从一个态度上来看。先来看一下法院系统的,去年查处违法违纪行为有712人,其中判刑的有105人;比检方要多得多。检察院是查处的258人,追究刑事责任的24人。但是对待这个现实的态度呢,“两高”的报告有些不一样。比如法院报告的第10页,写到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提到将以司法不公、司法不廉为重点,完善惩戒制度,写到极少数人贪赃枉法。我认为报告中有意回避了腐败问题。这一段虽然篇幅不小,但个人印象,一般化,没有具体的措施,而且满足于制定一般性的文件。

但跟检方比起来,显得空洞一些。检察院的第11页也谈到这个问题,也提到了制定制度,但我特别看重其中的一点:注重用正反两面的典型,加强反腐教育,而且还表示将10起例子,加以分析、剖析,通报下去作为反面的教材,让检察官受教育。我觉得这个有意义,我相信应该是有效的,活生生的反面教材。从这一点上来说,我觉得最高检的报告要具体得多。

法院系统出事很多很大但避重就轻

梁慧星说,我们知道法院系统出事的不全是基层的一般法官,很多是中级、高级甚至大法官。最高法也应该分析一下成分,剖析一下原因,发到各级法院进行警示教育。而且有一些地方有避重就轻之嫌。像法院报告的14页,列举了五项问题,提法是有的法官如何,有的法官如何,最高检报告的13页,是表述有些检察机关或一些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我觉得这是一种文字技巧。

那么多法官出事,与法院系统有没有关系?还是只说一些官场上的套话。所以我认为黄松有、杨贤才的案子尽人皆知,但是报告没有正视这一现实,我看你们报道,广东高院都明确地自揭家丑,比如写到了杨贤才,还将他当成反面典型,最高法为什么就没有这个勇气呢?不说套话,列出问题,正视问题。

法院应剖析成为腐败重灾区的原因

梁慧星说,另外,我还看了一下最高检后面附的表:在贿赂犯罪中,13000多人中,其中司法机关2620人。他们占全国贿赂犯罪的1/5,而这2620人中,法官占了32%,检察官占10%。我在想法院应该至少在内部要剖析一下,法院成为腐败重灾区的原因,是我们的干部任用程序出了问题,还是别的监督环节有问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