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全国两会十大语录盘点
2009年03月13日 05:24燕赵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本报特派记者 郭天力

去年两会,政协委员张晓梅提出了女性例假期间应休假的雷人提案,今年两会,这位委员又提出应该推行一周四天半工作制的提案,打响了2009年两会“雷人”提案第一枪。与往年一样,这一提案并未得到主流认可,不少人认为,如此提案,在当下中国,尤其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提出,并不现实。也难怪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表示,今年两会上的一些提案议案不具相当的建设性。

如何看待这些“雷人”语言呢?一方面,应该看到,今年两会上的提案议案,大都关涉严肃的政经话题,代表委员们往往不吝笔墨,对原因、现象和解决方案一一详加胪列,可见是下了相当的调研工夫的。真正具有“雷人”效果的,只是很少数。如果看到这些在网络上疯传的语言,就得出两会提案议案质量不佳的结论,就有失偏颇了。“雷人”的提案议案,往往是对一些问题提出的较为新颖或者极端的解决方案,缺乏可行性,但是,这些其实仅是两会上小小的花絮而已。

换一个角度看,在长达一个多星期的会议里,如果都是沉重的政经话题和复杂的分析研讨,大概很多人都会有沉重之感。这些“雷人”语录,在博得媒体关注的时刻,也让两会上多了一些花絮,让紧绷的神经得到些许放松。更何况,即便是“雷人”提案议案,它们的背后,也都站着活生生的民生,比如,向第三者索赔的建议,针对的是当今社会上出现的畸形婚姻道德;一周工作四天半的提案,其实也是对职工休假权利的呼吁,只不过这种呼吁是以一种并不切实可行的面目出现罢了。细观一些提出过让媒体和大众大跌眼镜提案的人士,可能会发现,他们身上都有强烈的参政议政渴求,如政协委员张晓梅,就一口气提交了20余份提案。

在媒体“晒”过代表和委员的议案提案后,支持或者反对,都是对他们的提醒和鞭策,促使他们在以后的提案中,既能发现问题的“七寸”,也能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成为经得起公众考验的民意英雄。提案不在多,而在精;提案的立足点,需站在对人民负责的立场上,而不是民生的对立面,需经得起时间的淘洗、民众的筛选。

我们梳理了今年全国两会上的十大“雷人”提案议案,在惊诧和反思中,体味两会的八面风声和万千气象。

■发行千元面额钞票

【内容】“我建议,能不能发行大面额的人民币?比如500元、1000元的。大面额人民币有三大好处:一是人们钱包里的钱多,花钱的欲望就会比较强,会有购物的冲动,这样可以拉动内需;二是可以节省印钞票的纸张,对环保有很大好处;三是可以节省人力,包括钞票印刷、银行数钱、保安押运等方面的人力。”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

【点评】钞票面额大了,就代表钱包里钱多吗?内需不会随着币值的增大而拉升。

■将“人民币”改称“中华元”

【内容】“将人民币改称‘中华元’,有利于增强在世界经济中的话语权,有利于增强中华民族认同感,有利于实现国家统一,有利于促进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

———全国政协委员吴刚

【点评】人民币能否成为世界货币,最关键的是国家综合经济实力的提高,以及资本市场、银行体系、金融法规体系的健康与稳定,而不在于名称的改变,这是最简单的经济学常识。事实上,人民币距离变成可自由兑换的世界货币,并非遥不可及,只是相关的制度架构尚需完善。

■实行每周四天半工作制

【内容】“建议中国与国际先进国家工作制接轨,实行每周四天半工作制,这样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改善就业状况、有益身心健康,是‘社会进步的结果’。”

———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

【点评】雇员想多休息,自然无可厚非,但社会财富却需要通过劳动来创造。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提出这个提案,难怪会招致非议。

■用10年时间恢复繁体字

【内容】“一是简化汉字时太粗糙;二是现在有电脑输入不怕烦;三是有利于两岸统一。建议全国用10年时间,分批废除简体汉字,恢复使用繁体字。”

———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

【点评】教育部日前回应此提案称:如果说文字越老越好的话,何不恢复甲骨文?这大概道出了很多人的心里话。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郭天力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