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鹏央企老板变身副省长 自称在学习调查研究
2009年03月12日 14:18法制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山西团开放日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副省长接受采访表示“刚到山西9个月”——

李小鹏:我还在学习调查研究

“我刚到山西9个月,还在学习、调查、研究的过程当中。”昨天下午,在山西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山西省副省长李小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去年6月份,原国务院总理李鹏之子李小鹏出任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

此前,他的身份是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的总经理。目前,李小鹏在七位山西副省长中位居第二,仅次于常务副省长申联彬。李小鹏分管建设、商务、市场监管、外事、旅游等方面的工作。

在回答到山西以后角色转变如何的时候,李小鹏说:“还在学习、调查、研究的过程当中。”

除了这句简单的回答,对于其他包括煤电联动这种专业性问题,李小鹏都微笑着拒绝了,还不忘绅士地加上“谢谢”两个字。

低调媒体报道“露脸”少

从去年6月以来,李小鹏便成为媒体的焦点,因为其特殊的出身,以及曾经是央企“一把手”的身份。

但记者通过GOOGLE 和百度搜索发现,关于李小鹏的报道并不多见,相关报道都是其在参加官方活动中的简洁报道。

所能搜索到的唯一一篇专访刊登于2001年7月20日《人民日报》第五版,题为《改革发展搞好国企——访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小鹏》。

在从3月5日开幕至今的两会期间,在这场包括了境内境外3000余名新闻记者的新闻大战中,也少有李小鹏的“特写镜头”。

也许恰因如此,媒体定义其为“为人低调,不事张扬”。

在3月5日山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全团会议上,以及昨天下午山西代表团的媒体开放日上,记者发现,身穿黑色西装、白色衬衫的李小鹏有相当一部分时间在写东西,偶尔也抬起头来看看会场。

记者注意到,李小鹏用的是会场提供的铅笔,所用纸应该也是会场提供。

根据之前媒体报道,华能集团的内部人士评价李小鹏用了两个词:低调、随和。

“很少看见他发火,而且他对身边的工作人员也非常尊重。”一位华能的内部职工回忆他离开那一天的场景时说,“那天他身边的很多员工甚至都哭了。”

务实新“岗位”马不停蹄

山西省政府的工作人员用“务实”和“亲民”两个词形容李小鹏。

2008年6月12日,李小鹏这个名字和他庄严承诺的“当好省长助手,当好人民公仆”誓言一起,正式走进山西人的视野。

根据官方报道,在从6月22日到6月30日的几天时间里,李小鹏到革命老区左权县,参观了麻田八路军总部,瞻仰了左权烈士陵园,慰问了老红军,看望了老区的群众;会见了日本客人;邀请中央驻晋新闻单位负责人进行座谈。

能干山西不仅卖煤炭也要卖电了

昨天,新华社发稿称,山西、湖南两省加强能源合作推动“晋电送湘”工程。

文章引用李小鹏的介绍说:“未来10年内,山西向湖南直接送电1000万千瓦。双方同意建立长期稳定的能源合作关系。”

这证明了外界的一种说法:尽管李小鹏在山西分管的不是能源工作,但李小鹏的到来,让山西向煤电大省迈进的步伐加速。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今年初的2009年煤炭订货会上,在电力企业的强硬态度面前,煤炭企业没能争取到一个理想的价格。

订货会后不久,李小鹏便对外明确表示,“山西今后不仅要卖煤炭,也要卖电了”。山西的业内人士评价说,电力科班出身的李小鹏更懂得如何让山西的煤炭资源更值钱。

就在不久前,国家电网公司宣布,我国首条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已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营。

业内人士表示,一旦国网规划的特高压电网落成后,输煤变输电,不仅可以减少运煤的成本,还可以降低电网建设及运营的成本。 文/记者郭媛丹

人物简介

李小鹏1991年加盟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2002年担任中国华能集团总经理、党组书记兼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2008年5月任现职。

(来源于山西省政府网站)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