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名校校长:取消文理分科时机不成熟
2009年03月12日 05:46华龙网-重庆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时间:11日19:30—20:30

地点:北京电力宾馆《阳光重庆·两会会客厅》

前方嘉宾: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一中校长鲁善坤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校长助理陈贵云

后方嘉宾:重庆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处长李源田

重庆八中校长张勇

昨晚,全国人大代表鲁善坤和陈贵云做客本报北京《阳光重庆·两会会客厅》,与后方嘉宾李源田、张勇一道,就“高中文理分科和公平教育”等相关话题与市民进行在线交流。大家认为,取消高中文理分科时机不成熟。

只要课程开足问题不大

鲁善坤:我不赞成取消文理分科。文理分科存在已久。当然从现在来看它存在弊端。这个产生的原因主要就是有的学校课程未开足。比如说,条件较差学校,课程没按教育部的要求和市教委的要求开齐开足,就出现了学生知识学习不全的问题。条件比较好的重点中学课程开齐开足了,如果再加上选修课、研究性学习和综合实践、活动课,还有社团组织活动,我想学生的知识结构问题也不是太大。

取消文理分科方向有误

陈贵云:我认为现在讨论这样一个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方向有错误。关键的问题,是要监督高中教学大纲执行得严不严。如果学校对教学大纲执行不严,而且在高一就已经实现文理分科,实际上学生根本没有学到教学大纲要求的这么多知识。

重心应在培养创新人才

李源田:我觉得这个问题本身真是一个意义不大的问题,而是通过这个问题的讨论,让我们的基础教育中的普通高中教育怎么办得更好,然后让置身其中的学生发展得更好。为实现培养创新人才,最终实现我们的创新型的国家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样的问题才更加的有意义。

建议增加高考考试内容

张勇:我个人的看法是,在现在的情况下取消文理分科是不行的。如果仅仅是要让理科生的人文知识提高,要文科生也掌握一些理科常识,而提出文理不分科,这是一个良好的愿望,但是不具操作价值。

为此,我建议高考时增加考试内容。理科生增考人文知识,文科生增考理科知识。但是增加的考试内容难度只局限于中学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这也是一个合格高中生的基本要求。

本组文字/特派记者 赵君辉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赵君辉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