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老”人大代表申纪兰: 55年来,我从没投过反对票
2009年03月10日 05:34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申纪兰参加1959年-1964年第二届全国人大会议时的照片。CFP供图

申纪兰

年龄:80岁

身份: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长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

从1954年第一次骑毛驴到长治市,坐敞篷车辗转到太原,转火车到北京参加全国人代会,全国人大代表、80岁的申纪兰,曾经跟毛主席握过手,跟周总理吃过饭,被江泽民称做“凤毛麟角”,她也是中国惟一从第一届连任到第十一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她说55年来“从没投过反对票,对党对国家一直拥护”。

记者(以下简称“记”):有人说你第一次来京开会是坐毛驴来的?

申纪兰(以下简称“申”):是啊。我们平顺县西沟村到长治有70里地,要走7个小时还到不了。原来出县没有路,只有羊肠小道。我先坐毛驴来到长治,倒了个车,是那个敞篷的,到太原,再倒车,要倒四五次车,再从太原坐火车到北京。走了4天。

记:记得第一次来开会穿的啥衣服不?

申:那时候农民没有衣服穿。省里给我们人民代表做了一身崭新的蓝卡其布衣服,国家才造出来的料子。说我们代表群众去,不能穿得不好。要去见主席,都激动。

记:那给主席带礼物了吗?

申:没有,没想到要带啥。我们来就是带着群众的利益,来向毛主席汇报来了。

记:那一年见到主席了吧?

申:我们都想着见毛主席,有的人说,见了毛主席,死了也不后悔了。开完会,主席接见我们,我们跟他照了相,握了手。我们都感动得眼泪都在眶子里把眼都蒙住了,看不清毛主席的脸,只看到下巴上的痣,只觉得毛主席的手很厚。大家都抢着跟主席握手,好多代表都没握上。

记:你当年是怎么选上的呀?

申:我是从基层投票选出来的,然后在山西省里选出来。那时候我领导妇女,追求平等解放。实现了全国第一村子男女同工同酬。全国妇联在我们那里考察,人民日报也到那儿去过。

记:说你还到周总理家做过客?

申:那是1958年,我到北京参加全国妇女群英会。全国七个女社长到紫光阁与周总理座谈。谈了3个小时。我们都很高兴,还跟总理一起吃了饭,他敬了我们一杯酒。多感动人。总理当时问我小麦产量多少,我说3000多,他问多多少,总理不糊涂,他要准确数,我不敢说,那时候浮夸风。只说个大数。我们还跟总理合了影,他在我们本子上签了字,本子我现在还留着。

我还记得总理最后一次念政府工作报告,总理病了瘦了好多。最后报告都没作完。大家都拼命鼓掌。总理坐下去又站起来,坐下去又站起来。大家都流泪了。

记:你还见过江泽民、胡锦涛?

申:我记不得是哪一届,江泽民到我们分组审议的会议室。他说我“很罕见,凤毛麟角”。胡主席和朱镕基都到过我们村。

记:现在代表们表决的方式跟过去不一样对吧?

申:两码事,过去是举手,现在是按。

记:你过去有不举手的时候吗?

申:我非常拥护共产党。当代表就是要听党的话,我从来没有投过反对票。

记:大家为什么这多年老选你当代表呢?

申:我一直代表农民的利益,跟农民在一起,他们有困难就找我,我就帮他们信。我当了干部还跟农民在一起,还劳动。我还种地。我几十年都不谋私利。全心全意,跟党保持一致。跟中央保持一致。

申纪兰   总理   从没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