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两会记者十宗最:6000记者上演新闻大战
2009年03月13日 09:03西部网刘晓斌 】 【打印已有评论0

西部网讯 (特派记者刘晓斌北京报道)今年的全国两会究竟有多少记者在采访?估计全国人大、政协的发言人都很难说清楚。记者们有交叉的,有外围的,有专门跟团的,有临时跑会的。综合各种数据,参与今年全国两会采访报道的记者估计有近6000人。在近10天的新闻大战中,记者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既有很多火花四溅的精彩时刻,也有“乌龙”狂出的搞笑瞬间。

最辛苦的记者

最辛苦记者 3000编外记者成特色风景线

据统计,2009年全国两会在大会新闻中心登记采访的国内和境外记者有近3000名。但有媒体调查显示,一线参与两会报道的记者人数实际要远远超过这一统计,“有证无证的人数至少持平”,这些外围无证记者成为今年两会上的特色风景线。

离陕西代表团住地中国职工之家约300米的真武饭店,共有148个房间,两会之初便已住满,绝大多数是外地记者。与真武饭店一街之隔的生达大厦同样如此。

陕西电视台《都市快报》连续第三年派出报道小组采访两会,他们随身带着全套的设备,每到一个地方,几分钟就可以搭起一个访谈室。为了采访代表委员,他们每天都有相当多的时间在路上奔波,常常为找一个合适的采访地点而发愁。一天一顿饭,等代表委员的时候就地打个盹,是他们两会期间的基本生活状态。

“非注册记者急剧增多,与当前的金融危机有着直接的联系。”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教授认为,今年两会媒体人数激增,以及非注册记者的活跃,正是这个特定时期两会贴近民生的一种外显。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晓斌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