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泪省长”王君笑答“晋官难当”
2009年03月12日 04:11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特写

王君笑了。在过去的两个月里,这位被媒体称做“坐上火山口”的山西省省长,面对矿难家属时两度泪洒。昨天是山西代表团开放日,王君面对“晋官是否难当?”“矿难是否会追究王君的责任?”亦从容笑答。

曾两度落泪

王君是在去年9月,调查“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时被就地转为山西代省长,代替请辞的原省长孟学农。那时,他新晋国家安监总局局长不到半年。也是12年前的9月,王君从山西大同矿务局长位置荣升进京,任煤炭工业部副部长。在其到任之前,因矿难频发,山西已历经三年四任省长的更迭。“晋官难当”,让外界称空降回老家的王君坐上了“火山口”。

1月18日,王君看望襄汾“9·8”溃坝事故受害家庭时,面对孤儿,他哭了。2月的一次会上,王君说:“我们已经哭不起了!”话音刚落,两天后屯兰矿难,74条生命被夺走。事故调查会上,王君再度哽咽,向死难矿工致歉。

晋官是否难当?

两会期间,“流泪省长”王君成为媒体追逐的对象。昨天之前,王君一直低调慎对媒体,未曾接受专访。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记者问及山西安全问题时,王君脸上露出了笑容,在开始回答前他笑着一再感谢媒体对山西的关注。随后,每回答一个问题后,他都会笑着问记者“不知这样的回答你满不满意”。

在记者问“晋官是否难当”时,他说:“我深深地懂得这是一种责任。自上任的那天起,我讲了四句话来勉励自己。”四句话是: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等。

有媒体问“矿难是否会追究王君的责任”时,他称矿厂的相关的责任人已被撤离,具体的原因仍在进一步的追查之中。

与先前一直跟记者“打太极”不同的是,昨天王君在提问环节极为主动。“关于屯兰矿难的事,你们还没问,我先来说说。”

本报两会记者组 秦鸿雁 发自北京

屯兰矿   晋官   省长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特写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