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称自己自愿回国参会 履行责任先学习
2009年03月12日 01:48新文化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刘翔委员“冲”出媒体包围离开会场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郭亮 摄

刘翔委员履职记

2008年1月25日 刘翔当选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其后,因参加国际田联室内世锦赛而请假,错过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对于无法参会,他的看法是:“在别的方面能做点事,也是一样的。毕竟今年是奥运年,把自己的比赛搞好,完成比赛任务,可以弥补点遗憾。”

2009年3月3日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表示,刘翔请假,是因为在美国接受治疗。2009年3月8日 刘翔结束了美国的三个月康复性训练之后,返回国内。

2009年3月10日晚 刘翔由上海飞赴北京,参加12日即将闭幕的全国政协会议。此间刘翔接受采访时说,之所以星夜赴会,是想要尽到作为政协委员的一份职责。

昨日 刘翔委员首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

今日 刘翔将出席政协会议闭幕会。

同是全国政协委员,同是参加分组讨论,同是媒体镜头林立,为著名经济专家厉以宁护航的是一位秘书,而刘翔身边则是6名保安外加一群“黑衣人”……此情此景,昨日,发生在全国政协会议体育39组的门外。

昨天,刘翔出现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最后一次小组讨论会上,这是他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两年以来第一次参与大会小组讨论,现场由于闻讯而来的上百名记者而显得异常拥挤。

严守记者

上百记者候场多数受阻

8时30分,距离召开分组讨论还有30分钟,北京21世纪饭店3楼第七会议室门外,聚满记者。

“前天我来这个组,就两个记者,今天人这么多!”《成都商报》一位同行感慨。当然,媒体来此目的,均是采访刚在10日晚从沪到京参会的刘翔。随着时间推进,一些记者欲进入第七会议室,遭到会议组织者阻拦。

接下来两个多小时,上百名记者一直受阻门外。禁止入内理由是:媒体入场过多影响讨论,最多放进8名记者,而这8名记者已放满。在场记者对此颇多疑义:其他界别的分组讨论入场采访的记者远不止8名,而政协会议对分组讨论入场记者的人数并没有明确规定。

刘翔入会场,保安护送

时近9时,身着黑色条状西服的刘翔,出现在楼梯口。瞬间,“长枪短炮”对准刘翔,闪光灯咔嚓闪个不停。对于记者的问题,刘翔没有回答,他面无表情,目视前方,步履轻松,在几位保安的护送下,从人群中径直走进会议室。他是最后一个进入会场的委员。

工作人员“帮忙采访”

第七会议室的深棕色木门紧闭,门口6名保安与身着黑衣的数名大会工作人员,牢守大门。经过交涉,会议组织者同意摄影记者可分批入内拍照,拍完即出,每次放进10名,共有三拨摄影记者得以入内拍照,计30名。此后,再无一名记者进去过。

眼看采访泡汤,两位会议组织者又“网开一面”。一位帮众文字记者把录音笔拿进会议室;另一位则帮摄影、摄像记者拿进照相机、摄像机拍照、摄像,这位工作人员任务尤其艰巨,往返会议室多次,大小数码、单反相机、摄像器材通吃,拍摄手法还不错,经现场媒体讨论决议,该工作人员应为今年两会“最佳劳模”。

刘翔念稿

履行责任 首要的是学习

门外,一些媒体开始互相采访,寻求报道火花。门内,分组讨论已然开始。不久,前述的那位“最佳劳模”,从会议室拿出一叠A4纸,每份两页,上面是刘翔发言内容。事后,本报记者听录音发现,这份讲话稿与刘翔发言一致。

分组讨论前,体育界别的召集人说:“今天很高兴,这次分组讨论,是本届体育界别政协委员自去年一次会议以来,人数最全的一次,22位委员到了21位,只有晏紫因在外比赛,无法参会。”

对在座委员一一介绍后,召集人请刘翔在分组讨论前发言。刘翔说:“稍微准备了一下,把近况写了写,我不知道说什么好,我就照着念吧。”声调不高,语速平稳,刘翔念起了事先准备的稿子,稿子有300多字。会议室内的记者出来说,这是刘翔亲笔写的稿子。这次分组讨论,内容是两高报告。会后,记者把录音笔从头听到尾,发现刘翔除了照稿念那次外,基本没再发言。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昕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