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铁娘子”笑谈“副部级中央政府雇员”年薪
2009年03月11日 22:0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资料图为史美伦。 中新社发 王辰 摄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题:金融“铁娘子”温柔的坚持

中新社记者 王华

眼前这位知识女性曾是首位担任副部级官员的香港人,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史美伦。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她谈到了从业十四年的金融监管工作,表现出“铁娘子”柔中带钢的坚定。

史美伦生于上海、长于香港、学于美国,进入香港证监会七年后任职副主席兼营运总裁。

对于有媒体对这“副部级职别中央政府雇员”年薪多少的猜测,史美伦笑说,这份经验绝非多少薪金可以衡量,而香港金融管理人才即使不是进入决策层也可同样为国效力。

作为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金融监管工作者,她给出这样的判断:“金融危机凸显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情况已经存在,货币角色已渐向国际化。”“金融危机也证明市场不能靠自律,监管角色不可或缺。”“所有监管方式将发展成两种管理系统:以监管对象是‘机构’或‘金融产品’来区分。”“虽然中国金融市场离成熟市场仍有距离,但金融危机显示,中国的风险控制做得相对好一些”。

史美伦在香港证券界素有“铁娘子”之称,她秉持“不管贴着什么样的标签,市场标准只有一个:公开、公正、公平的‘三公’原则”。出于对“三公”原则的坚持,她认为,当经济出现衰退时,贪腐情况会增多。经济增长“保八”,政府加大投资,更应从严监管,以免乱象横生,“而人大代表也是一个很好的监管者角色”。

史美伦目前担任香港行政会议成员,她说:“我特别关注刚刚出台的《珠三角发展规划纲要》,香港作为珠三角的一分子,无论金融还是高等教育方面,都可从中觅得更多合作发展机会。”

三年的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工作,史美伦自认最满意的是对公司治理结构的推进。当有记者让史美伦对港人任职国家官员的“后来者”提个建议,史美伦说:“虚心学习,国内官员宏观训练好过我们太多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华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