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后代”聚首两会坦率答今昔 毛新宇喜添一女
2009年03月11日 15:14北青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毛新宇。

今年两会,有不少老一代中国领导人的后人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他们被亲切地称为“红色后代”。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红色后代”更加引人关注。本报记者在两会上,“追”到了毛泽东之孙毛新宇、朱德之孙朱和平及李鹏之女李小琳,这些“红色后代”政协委员不避追问,坦率作答,讲述了祖辈、父辈们的生活。

朱和平:写书纪念爷爷奶奶

“我们的老一辈打下了一个红色江山,建国60年我们就开始了一个新的起点。”3月7日晚,朱德嫡孙、全国政协委员、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朱和平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这样说。

他同时表示,今年国庆大阅兵肯定是建国以来最好的一次阅兵。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您能形容一下您跟爷爷的感情吗?

朱和平(以下简称“朱”):爷爷的一生就是戎马一生,老一辈没有过过幸福生活,整个就是在追求探索中,新中国成立之后年龄就很大了,等到了我们第三代时,才有了正常的家庭生活。

别人看到老一辈都是打仗,没有什么家庭生活。而我从小在他们身边长大,实际上就见证了他们另外一方面,就是家庭生活。

FW:您曾经写过两本关于爷爷的书,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朱:我写了两本书,《长征中的朱德》和《永久的记忆》。《长征中的朱德》写的是爷爷作为红军总司令长征的过程。《永久的记忆》就是围绕了一个情字,夫妻情、战友情、师生情等。

FW:这两本书写了多久?

朱:《长征中的朱德》采访了很多当事者,有很多都是老前辈讲给我的故事,很多当事人都去世了。写这本书用了两三年,但是积累了很多年。《永久的记忆》是我亲身经历的,不用查什么东西,只是核实。写了四五年,就是为了纪念爷爷奶奶。

FW:您今年会参加60年大庆的阅兵吗?

朱:现在才刚刚开始筹备,还早着呢,人还没定呢。

FW:国庆阅兵时,歼10战斗机会亮相吗?

朱:我认为国产的都会亮相,歼10战斗机连航展都参加了。

FW:那展示的武器肯定都是国产的?

朱:那是肯定的。

毛新宇 举行座谈会纪念母亲

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正师职研究员毛新宇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他准备了3个提案,其中重点关注中医药发展和教育。

FW:您母亲邵华逝世一周年纪念日有什么样的活动?

毛新宇(以下简称“毛”):我们可能会举行一个座谈会,我写了一些文章,怀念她。

FW:新添了一个千金是吗?

毛:是的。

FW:多大了?

毛:去年8月份出生的,到现在7个月了。

FW:叫什么名字?

毛:毛甜甜。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