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最遗憾没能让姚明扛着林浩走过主席台
2009年03月11日 14:00羊城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张艺谋解密奥运会开幕式———

最遗憾没能让姚明扛着林浩走过主席台

首次公开解释所谓“林妙可假唱”和“大脚印造假”事件

鲁钇山、张小磊、李晓莉

本报北京消息 特派记者鲁钇山、张小磊、李晓莉报道:昨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张艺谋在政协会议分组讨论中表示,北京奥运会他的最大遗憾就是没能让姚明扛着林浩从主席台前走过。

对开幕式的总结,张艺谋说了三句话:“应该更好!应该更好!应该更好!”

罗格不同意开幕式说“地震”

张艺谋表示,汶川地震之后,来自各方面的呼声很大,希望地震这件事能在开幕式上体现出来。当时导演组为此想了很多的方案,最初的一个方案,是来自灾区的节目表演,但这个方案随后多次变动,后来大家把目光集中到了一个方案上———希望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能够在发言中谈一下汶川地震以及自己的感受,但罗格表示不同意。罗格说,如果这次他发言了,那以后不管主办国发生了什么事,他都要去讲一讲,这样不妥。而且,不能让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被动接受这一信息,毕竟大家是奔着奥运会来的。

两个纰漏令精彩瞬间“为时已晚”

于是,导演组再度想新的方案,并把最后的方案确定为姚明和来自地震灾区的一个孩子一起入场,当到了主席台前的位置之后,姚明把孩子举起来扛在肩上,然后由孩子向周围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招手。“中国的一个巨人上面站着一个地震灾区的孩子,就是我们的下一代”。

方案很快定下来,孩子确定为林浩,此后层层通知,各方面负责人都说没问题。“结果却出现两个最不该发生的‘小事’:这个最后方案因为种种原因没有通知到姚明本人。也没有通知到中国队进场的4个领队。于是,开幕式当晚,姚明进去之后,副导演牵着孩子要上去就被领队拦住了,以为哪个观众带的孩子跑来了。”张艺谋说,开幕式现场本不该出现这些纰漏。

“我们导演组一看姚明进场的时候没有孩子,全都傻眼了,在耳机里命令说拉也要拉进来、冲也要冲进来。最后姚明都快走到主席台了,孩子才被带进来塞到姚明手里。可是姚明不知道啊,他一开始是恍惚的,咦?旁边有个孩子。他还挺友好地笑了笑,打着旗继续走,就走过主席台了,也就把我们设计的那个瞬间过了。”

“后来姚明很快反应过来了,把林浩扛了起来,并让孩子在很多运动员的肩上传来传去,林浩说‘我也成了火炬了’,但这时已经晚了。我们本以为姚明扛林浩的照片是第二天的头版头条的。”

林妙可的形象,杨沛宜的歌声

此外,张艺谋也首次在公开场合解释了所谓“林妙可假唱”和“大脚印造假”事件。“当时我们把林妙可和杨沛宜两人的演唱都录了,反复播放后觉得后者声音好一点。但我不太吃得准,请NBC和BOB这些大转播公司的负责人来看,他们都表示更喜欢红衣女孩(林妙可)。我们问过,声音不是她的,你们会不会觉得是假唱?这些大转播公司都表示没问题,他们说这只是一个情境的表现”。

焰火脚印拍摄,是国际惯例

“而29个焰火脚印,如果那天在29个地方同时拍,非常困难。而全世界都有这样的惯例,先录一个备播,到时与现场切换,我们也是这么做的。这样的做法同时也是NBC和BOB要求的,他们表示向全世界转播不能出任何纰漏。”

张艺谋   姚明   林浩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鲁钇山 张小磊 李晓莉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