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记者看两会:吸引世界的“新闻富矿”
2009年03月11日 10:01人民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国际社会和世界媒体更加关注中国、关注中国两会。日前,美国《侨报》刊出署名文章说,中国两会的召开,对世界舆论来说是关注北京、评说中国的时机。两会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吸引世界的“新闻富矿”

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今年的两会受到海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截至3月1日,报名采访两会的中外记者已超过3000名,其中外国记者800多名,港澳台记者440名。中国两会成了吸引世界的“新闻富矿”。

两会新闻中心副主任、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说,此次采访两会的外国记者覆盖面广,代表性强,涵盖五大洲,而且西方主流媒体派出记者人数增多,如路透社、法新社、彭博社等派出记者人数都超出了去年的规模。

一些以前从未派出记者采访中国两会的国家,今年也派出了记者。南非广播公司记者约翰·贝利不仅是首次采访中国两会,还是报道中国两会的媒体大军中第一个南非记者。“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南非与中国的关系也有很大发展,因此派记者到中国来,从非洲视角看中国,这对于南非和非洲都有好处。”贝利说。

最关注如何应对金融危机

“我们关注中国经济现状及走势,关注中国将如何应对金融危机。”伊朗通讯社驻北京分社社长霍什拉吉说。和他一样,许多外国记者最关注的是有望最早复苏的中国将如何应对金融危机。俄罗斯《专家周刊》记者马克·扎瓦次基说,他非常关心中国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如何重新启动经济,这对于世界经济来说也非常重要。

“我们想了解中国政府和人民如何应对危机,尤其关注如何扩大内需、解决农民工和大学生就业等问题。”贝利说,虽然发展模式不能照搬,但是成功的发展经验可以共享。中国政府的很多措施可以为包括南非在内的所有非洲国家所借鉴。

稳定就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一系列经济和民生问题也是外国记者关注的重点。“金融危机、民生、食品药品安全、土地流转、西藏问题等,都是我们在今年两会上关注的重点。”“美国之音”记者章明说,“除了这些,我个人还关注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俄罗斯国家通讯社俄新社驻北京分社社长斯坦尼斯拉夫·克浪斯说:“中国在对外开放方面的举措以及中国的对外政策,尤其是中国在发展与俄罗斯和美国等大国关系方面的计划和安排,都成为俄罗斯媒体想要从本次两会上淘到的"宝贝"。”

对两会开放程度非常满意

今年的两会绝大多数团组对外开放,对外开放团组之多、之全面都是历史上第一次。开放团组每次讨论结束后,都留下20分钟作为媒体提问时间。全国政协延续以往的做法,全体会议、小组讨论会和界别组讨论会均向记者开放。开放的小组讨论结束后,还会留出时间让委员们接受各位记者的采访。

不断开放的中国让外国记者能够越来越深入地了解中国。一些参与两会报道的外国媒体记者认为中国对媒体越来越开放,采访的自由度日益提高,采访的环境也越来越便利和宽松。

“我对两会的开放程度非常满意,两会新闻中心工作是积极有效的,外国记者通过它的帮助采访代表和委员是没有问题的。”已经是第六次参与报道两会的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驻北京分社社长柯舍夫说。(记者李有军)(责任编辑:高雷)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有军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