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吉次珠:西藏民主改革比美国废奴运动还要伟大
2009年03月11日 22:02凤凰网独家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拉萨市长多吉次珠(中)与凤凰网CEO刘爽(左)、主持人刘星(右)

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拉萨市市长多吉次珠对话凤凰网友,以下是部分节选。

凤凰网:从刚才您的回答中,可以总结出两个结论,第一个,拉萨的文化是非常强大、浓厚的一种文化,所以不担心失去她的独特性;

多吉次珠:只有发展不会失去。

凤凰网:第二个,在环境保护保方面,我们用各种各样的政策标准,对那些有污染的企业进行限制,没有污染的企业,我们会敞开大门欢迎他们的到来。拉萨这样大的发展,包括它整个制度的变革,其实也是很多学者研究的一个领域。曾经就有人把拉萨50年前的民主改革和欧洲还有美洲的废奴运动进行比较,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多吉次珠:拉萨的民主改革,对于西藏广大人民群众带来的实惠太多了。我刚才说了旧社会90%以上的人,连生存的权利都没有,不要说教育什么等等。现在跨入社会主义社会以后,西藏的人民当家做了主人,有很多都成了全国人大的代表,成了企业的老板,成了学校的老师,这些都是农奴的后代,我觉得这种成就比美国的废奴运动还要伟大。

所以,这次西藏设立的"百万翻身农奴解放纪念日",3月28日。凡是知道旧社会的西藏的农牧民都特别的盼望这个节日,因为有了民主的改革,才有西藏今天的繁荣富强的一个新形势,通过改革拉萨的广大人民群众过得非常好。

十一五的时候,拉萨市委市政府提出来,用五年的时间,让80%的农牧民住上安全实用的房子。最后我们根据拉萨的情况,用三年的时间让80%的拉萨人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房子,如果你来到拉萨,你会看到我们老百姓住的都是别墅。

凤凰网:那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改善,我可以在这次交流结束后,就跟着您的团回到拉萨吗?

多吉次珠:欢迎。

凤凰网:要说到这儿的话,您刚才在3月28号的时候有一个节日庆祝,拉萨的人民怎么来庆祝这样一个节日?

多吉次珠:因为3月28日纪念日,是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今年是第一年庆祝,所以大家就觉得这个节日特别的重要。

凤凰网:其实在今年的春季,藏族人民还有另外一个节日,就是藏历新年,拉萨的人民,他们是怎么样过这个藏历年?是什么样的风俗习惯?

多吉次珠:藏历年是一个传统的节日,是藏族人的春节。每年的藏历1日到15日是新年,按照习惯的话,12月29号开始已经开展一些活动。藏历年是藏历1月1日的早上大家都穿着节日的盛装,还有宗教的活动,插着经幡,元月1日早上很早大家都穿着节日的盛装,拿着吉祥盒插着"五谷丰登",端着青稞酒到各家去串门,喝酒、唱歌、拜年,一直过到藏历的15日。

今年的藏历年过得特别特别热闹。过去没有这个条件,现在整个拉萨城市,到了(藏历新年)1号的那天,烟花都特别的漂亮,和布达拉宫交相辉映,特别的漂亮。

凤凰网:您也放烟花了么?

多吉次珠:我也是这样过的。大家都互相拜年,西藏过年特别的热闹,文化氛围特别浓,唱歌、跳舞、喝酒,一派和谐的景象。我和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到村里和老百姓一起过年,特别的热闹。

多吉次珠:拉萨幸福指数去年排名第二

凤凰网:如果请您给现在的拉萨市民的生活的质量打一个分,如果按照幸福度来打分,一百分是满分的话,您打多少分?

多吉次珠:现在我都不打分了,我记得前年,一个权威的调查,幸福指数最高的就是拉萨。

凤凰网:有多高。全国指数最高的就是拉萨。好像去年是第二,最高的是成都。

凤凰网:今年的这个结果,会在什么时候出台?

多吉次珠:不知道,拉萨的幸福指数还是挺高的。

凤凰网:您有这个信心,拉萨应该是属一属二的?

多吉次珠:对。

凤凰网:您觉得对于藏族人民、拉萨人民,让他们最有幸福感的这种东西是什么?在他生活当中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多吉次珠:我们觉得,拉萨的市民觉得,他们在幸福生活当中最主要的还是稳定、和谐、社会和谐的这种氛围。另外,为什么拉萨的幸福指数特别高,因为过去拉萨的经济社会发展起步比较晚,这两年的发展非常快,大家都沉浸在又好又快发展的一个环境当中,觉得非常的幸福。

凤凰网:在短时间内生活环境的迅速改善,会让他们觉得幸福感油然而生?

多吉次珠:对。包括我们好多的产品,特别值得我自豪。比如这次全国两会供的矿泉水,全是我们拉萨的5100矿泉水,现在好多拉萨的酒吧都是拉萨的青稞啤酒。

凤凰网:都是本地本土的这种产业所做出来的这种产品,都销往了全国甚至全世界?

多吉次珠:对。

『版权声明』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www.ifeng.com)”。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星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