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吉次珠:西藏50年是从黑暗走向光明
2009年03月11日 21:56凤凰网独家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拉萨市长多吉次珠在凤凰网演播室与网友对话

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拉萨市市长多吉次珠对话凤凰网友,以下是部分节选。

凤凰网:其实从刚才的访谈中可以感到,您对拉萨非常的了解,有非常深厚的感情。我知道您从2006年9月时开始任职拉萨,迄今已经有近四年的历程,在这几年中,您在拉萨完成最得意的一件工作是什么?

多吉次珠:我原来在阿里地区当专员,阿里也是非常美丽的地方,但是拉萨确实是特别重要。我一到拉萨,认识拉萨以后,就觉得这是世界上最美丽、最生态、最洁净、最安全、最富有魅力、最富有特色的高原文明城市。这几年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比如"六城同创",包括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最佳旅游城市、卫生城市、环保模范城市等等,特别有意思。我觉得今后的拉萨,会是世界上最美丽、最吸引人的城市,会发展的非常好。

凤凰网:听到您的描述,我也感觉非常的兴奋,虽然我没有去过拉萨,但我的脑海中已经描绘出了非常美丽的城市画面。拉萨真的就像天堂一样。

多吉次珠:拉萨的城市里面还有一个湿地叫"拉鲁湿地",全世界的很多城市里面是没有湿地的,(从这个角度讲)拉鲁湿地可以说是世界第一的。拉萨还有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大昭寺,这些都是世界文化遗产,非常的漂亮。而且拉萨的生态,就是周边所有的小溪的水都可以随便喝,没有污染。

凤凰网:今年对西藏也是很特殊的一年,是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作为这一个进程的亲历者,您看到的藏民生活,包括您自己的生活,都发生了一个什么样的变化?

多吉次珠:50年变化太大了,50年是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这样一个进程。1959年以前,西藏是封建农奴制度,这个制度特别的封建,特别的残酷,特别的落后。落后到什么程度呢,1959年以前,西藏的人均GDP只有142块钱,但是到2008年年底的时候,西藏的人均GDP增加到13861块钱,上百倍的增长,变化特别大。西藏过去连一条像样的公路都没有,现在到处都是现代化的城市,到处是路网,还有铁路,拉萨的发展变化特别大。

多吉次珠:要走出去到国外去宣传西藏

凤凰网:就像您说的在这50年中,人民生活有非常非常大的改善。但是一直到今天上午,我们还在西方的媒体上看到,对拉萨这个城市,对拉萨人们的生活,存在很多的误解和误读。您作为拉萨的市长,在推动西藏与世界的交流,促进西方对西藏的了解上,这方面有什么样的建议?

多吉次珠:歪曲西藏的人还是少数,如果要把真实的西藏,真实的拉萨展示给世界,有两点:一个是我们要走出去,我们组织一些团队,用大量的图片,和一些历史的文献资料,到国外去展示。把真实的西藏,变化的西藏,发展的西藏,通过一些媒体,像凤凰网一样的媒体,像中国、还有国外的一些媒体,宣传真实的西藏,这是第一个。第二个,西藏特别需要宣传。因为真实的西藏特别好,我们要请进来,扩大开放,邀请更多的国外的朋友到拉萨来,到西藏来,了解真实的西藏。

『版权声明』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www.ifeng.com)”。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星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