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吉次珠:这两年是西藏发展史上最好时期
2009年03月11日 21:54凤凰网独家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拉萨市长多吉次珠在凤凰网演播室与网友对话

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拉萨市市长多吉次珠对话凤凰网友,以下是部分节选。

凤凰网:当时从中央到拉萨市,各级政府都做了哪些工作,帮助拉萨恢复他们的建设?

多吉次珠:"3·14"事件发生以后,拉萨各族群众的生命财产和社会秩序受到了威胁和破坏,但是我们及时地采取了措施,恢复了秩序。另外,就拉萨的"3·14"事件以后的发展,中央特别关心、特别支持,专门组织工作组赴拉萨进行调研并出台了关于近期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就"3.14"事件基础设施的一些损坏,国家发改委就给了一个亿。

第二,在"3·14"事件发生以后,我们西藏自治区政府、拉萨市政府也出台了很多政策,比如恢复生产、促进发展的22条具体政策措施。这22条措施里面,包括信贷上的支持,包括税收减免方面的支持,包括相关费用的减免等问题,还包括生活救助等等。

第三,就是进一步加大了基础设施的投资。总体上,"3·14"事件发生以后,各方面都非常支持。

凤凰网:在这一年中,让您印象最深刻的,内心触动最大的一件人和事又是什么?

多吉次珠:2008年确实是我们国家极不平凡的一年。从全国的情况看,抗击南方冰冻雨雪灾害、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从拉萨的情况看,发生了"3·14"事件和当雄地震。同时,我国成功举办了奥运会、残奥会,还有神舟七号的上天,还有我们国家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其中有大事、有喜事、有难事。我觉得对我印象最深的,我这几天也一直在想,不管是冰冻雨雪灾害也好,汶川大地震也好,我们国家的领导人总是在第一时间出现在第一现场,与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患难,这个令我非常激动。

第二个,拉萨发生"3.14"事件的时候,也出现了很多好人好事,出现了民族团结的一些典范,其中有一个爱国人士,"3·14"事件的时候,那时候特别乱,就在他的院子里他救了八十多个人,这里面也有汉族同志,回族同志,还有藏族同志。这个精神确实是:在最困难、最危险的时候,体现出来的这种民族团结,这让我非常的感动。

凤凰网:这个人的名字是什么?

多吉次珠:洛桑山丹,是阿里地区的一位佛协秘书长,爱国人士。还有很多很多,比如堆龙德庆县马乡的一个老百姓,是一位农民,把一个汉族同志接到他家里待了好几天,等社会稳定了,外面没什么事儿了以后,把他送回了拉萨,特别感人。

凤凰网:可以说在"3·14"事件发生以后,其实无论是藏族同胞,还是汉族、回族的同胞,大家都是互相帮助。

多吉次珠:我感到,经历了"3·14"之后,各民族之间的团结更加紧密了,民族团结的基础更加扎实了。

凤凰网:就像您刚才提到的,藏民同胞为了保护汉族同胞,让他们在自己的家里过夜。

多吉次珠:对,实际上几十年来大家结下了非常深厚的感情,2008年我感触最深的是用十八个字来概括--"挑战前所未有,发展极不平凡,成绩来之不易"。

凤凰网:"发展极不平凡,成绩来之不易"。

多吉次珠:对。

多吉次珠:拉萨处在斗争的前沿阵地

凤凰网:又到了3月,很多网友还问到,说像"3·14"这样的状况会不会再次发生?但是其实刚才您的谈话里已经给了我们一个很明确的答复。

多吉次珠:我前两天也说到,实际上拉萨确实处在一个我们国家反分裂斗争的前沿阵地,不管是国际反华势力,还是达赖集团,总是把拉萨,把西藏,当作是分裂中国,攻击和诬蔑中国的一个平台。包括去年"3·14"事件确实是达赖集团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的。大家现在担心今年3月会不会出现像去年3月那样的事件,我特别理解这种担心。我觉得只要国际反华势力存在,只要达赖集团一天不放弃西藏独立,我觉得这种隐患是存在的。但是今年在拉萨不会出现像"3·14"这样的打、砸、抢、烧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这是不会存在的。

因为一方面我们认真地总结了"3·14"事件的经验教训;第二个,我们及时解决了当中暴露出来的,对寺庙的管理问题,社区的管理问题,还有流动人口的服务与管理问题等;第三个,通过"3·14"事件以后,西藏的广大干部群众,都深深地体会到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都懂得了西藏的幸福生活来得太不容易了,从封建农奴制的社会跨入社会主义的社会,这个跨越特别的不容易,应该十分地珍惜。

凤凰网:在藏民的心目中,一年之后,对当时制造那起骚乱的少数的骚乱分子是什么样的看法?

多吉次珠:"3·14"事件以后,不管是城市的老百姓,还是农村的老百姓,都觉得西藏这两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是西藏发展史上最好的时期,2007年的时候我们觉得西藏都不得了了,发展得特别快,像旅游行业都是成倍地增长,像招商引资都是形势特别的好,老百姓也觉得西藏特别特别有希望。但是"3.14"事件发生以后,确实在这方面的影响很大。因此不论是机关的同志,还是农牧民同志都特别愤慨,觉得(打砸抢烧犯罪分子)不该在拉萨制造打砸抢烧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它破坏了拉萨的社会秩序,影响了拉萨又好又快发展的信心。

凤凰网:现在包括拉萨政府,在保护、维护社会稳定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多吉次珠:为什么发生"3·14"暴力事件?第一,我们积极地做了经验教训的总结。第二个,解决了"3·14"暴力事件当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像刚才说的最大问题就是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比较滞后,寺庙的管理,还有社区的管理等等,采取了一些措施。

凤凰网:比如现在,有的网友也问到,在春天的时候去拉萨旅游,她想问,现在来拉萨这个时间是不是合适?

多吉次珠:到拉萨去什么时候去都可以,我们过去是觉得七、八、九月是去拉萨最好的时期。我觉得夏天的拉萨非常美丽,冬天和秋天、春天的拉萨更美丽。

凤凰网:现在刚好是3月,就是春天时节,是不是现在去拉萨是最美丽的时节?

多吉次珠:对

凤凰网:而且现在去不会有问题,您很欢迎大家的到来。

多吉次珠:对。

『版权声明』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www.ifeng.com)”。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星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