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河北一学院涉圈地变现风波 村民向官方反映未果
2010年04月26日 01:43中华工商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14日,河北省保定市的天气格外的冷,没有丝毫春意。身穿厚棉服的李洪新和其他村民围坐在村委会的一间小屋内七嘴八舌地向来访的记者讲述河北金融学院(原保定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占地的前前后后,他是保定市北市区韩庄乡大西良村副书记。

据李洪新介绍,2004年底至2005年初,保定金融高等专科学校通过北市区政府以教育用地的名义征用北市区韩庄乡三个村的土地,其中大西良村被征用680亩土地。2009年,当地村民发现村里被征用建设学校的近100亩的地块上要开发建设商品房,而且他们得知河北金融学院在转让土地方面获利丰厚后,村民们相继向国土资源部、北市区政府反映情况并与河北金融学院交涉,但均未果。

就在今年清明节前后,这个事情终于恶化为一个事件。北市区区委副书记肖明旺对记者说,冲动的大西良村部分村民将河北金融学院北侧的部分墙体推倒,并使得开发商的工程建设受到一定程度影响,由于事关维稳,北市区介入此事件的协调解决。

河北金融学院副书记刘彦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院2005年建设新校区时,涉及到北市区韩庄乡三个村土地的征地费和补偿费用,以每亩9万元的价格支付给了区政府。而原属学院的那100多亩土地被房地产开发商用来建设是保定市政府根据城区建设规划的需要而确定的,是在规划局完成了调整规划的,而开发商也是通过政府土地出让后取得的这块土地,我们和开发商不是合作关系。土地调规出让后,市政府再对学院进行补偿。但具体补偿金额他并没有透露。他还说,学院新校区的建设是分期进行的,不存在土地闲置的问题。

14日下午,记者到保定市规划局了解调规详情获知:涉及到河北金融学院地块的调规一共有两次,一次是在2007年,涉及土地79亩教育用地;另一次是2008年,涉及土地108亩。记者注意到2008年调规的108亩土地是出、转让。记者随后就这两个地块是谁提出调规申请以及具体获批时间和文号等问题向保定市规划局城区规划处提出采访要求,该处负责人要求记者回去发份采访函并附上记者证复印件。15日,记者将采访函发至该处,虽经催促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保定市规划局城区规划处尚未答复。

本报将继续关注河北金融学院卷入高校圈地变现风波的进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