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清明独家:耀邦,思念依然无尽
2010年04月05日 03:21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据统计,在过去的20年里,每到清明节都会有二三十万人自发地来到江西省的共青城,凭吊一位曾经深刻地影响过中国的人物——胡耀邦。20年过去了,人们没有忘记他。或许对今天的中国人来说,胡耀邦这个名字意味着一个逝去的年代。那个年代的人们健康、纯真、蓬勃向上;那个年代有文学、有诗歌;那个年代清贫,却激情洋溢,那个年代的关键词是:思想解放,改革开放。

胡耀邦(1915-1989.4.15),革命家政治家,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之一,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去世后葬于江西省九江市共青城下。

清明将至,摄制组去看望在小汤山养老院修养的李昭,这位89岁的老人依然精神矍铄。她的平易谦和是有口皆碑的。胡耀邦在位时,她从不以“第一夫人”的身份出现在公众场合,只默默干着自己的工作。这次看望她,我们带去了一位重庆老人写给胡耀邦的诗。

记者:这是托我们电视台转送给您的,这个老太太她每年在清明节的时候都会写一首诗。

胡德平(胡耀邦长子):“鸡鸣紫陌晨曦现,浩荡春风定可期”。

清明节马上就要到了。根据统计,在过去的20年里,每到清明节都会有二三十万人自发地来到江西省的共青城,凭吊一位曾经深刻地影响过中国的人物——胡耀邦。20年过去了,人们没有忘记他。或许对今天的中国人来说,胡耀邦这个名字意味着一个逝去的年代。那个年代的人们健康、纯真、蓬勃向上;那个年代有文学、有诗歌;那个年代清贫,却激情洋溢,那个年代的关键词是:思想解放,改革开放。

1990年12月5号,胡耀邦逝世一年又八个月之后,按照家人的愿望,他的骨灰被安放到共青城,这里的人们对这位老人有着特殊的感觉。

胡德平:“我父亲的墓地前面也有块墓碑,我觉得做得很简洁,很肃穆。墓碑的上面的右侧,是他一个浮雕的一个头像。左侧呢,是一个中国少先队的队徽和共青团的团徽、共产党的党徽,我觉得这三个徽章很形象地说明了他一生的政治生命的三个阶段,这三个阶段占据了他人生绝大部分的光阴”。

1915年11月20日,胡耀邦出生于湖南省浏阳县中和乡一个贫苦的农耕之家,是这个家庭的第九个孩子,由于兄长大都早夭,作为家中第九个男丁,长辈们对“九子”寄予厚望,起名耀邦,寄意这孩子将来必有大出息。

胡耀邦果然不负重望,他天资聪颖,记忆力过人,学习也勤奋努力,靠着胡氏宗族为本族儿童设立的教育经费,11岁的胡耀邦进入了文家市里仁学堂读高小。为此,他每天要往返20公里山路,两年下来,他走了两万五千多里路,正是他十年后在长征中走过的里程。

胡德华(胡耀邦三子):“这一张是文市里仁高级小学第十班毕业生的全体照相,这个就是杨勇,然后这是我爸。这个杨勇在班里最厉害的,打架谁都打不过他,我爸是功课最好的,然后这俩就是文武,就凑一块,谁也不敢欺负他们。而且他们功课也都挺不错的,不知道谁还保留了这么一张相,这个非常珍贵”。

胡耀邦在里仁学堂读书的第一年,中国大革命运动出现了汹涌澎湃的高潮,湖南农民运动蓬勃兴起。到年底,浏阳县农会会员就接近十四万,父母、兄长们投身革命运动的激情,也感染着11岁的胡耀邦。

1927年,大革命失败。白色恐怖席卷三湘大地,里仁学堂已经停课,校长、老师也惨遭杀害。这一年9月9日,毛泽东领导发动湘赣边界秋收起义。

胡德平:“我们家乡是秋收起义的策源地,起义军攻打长沙失败,攻打浏阳,就是我们老家的县城,也失败了。不得已,毛泽东集合队伍撤到了文家市,我父亲在那上学,那是1927年”。

在工农革命军第一师陆续向文家市集结的几天里,文家市集镇热闹起来,看见他们胡耀邦第一次知道红军是穷人的队伍。一天早上,他和杨勇听见学校里集合号吹响,赶紧跑过去,在墙头,他们看见战士们一排排肃立,前面讲话的人,就是耳闻已久的毛泽东了。

胡德平:“在里仁学校,毛泽东在操场上给秋收起义的部队来讲话,他是给失败来的队伍做政治思想工作,进行战略分析,要走向农村,要走向井冈山,要做革命的山大王,那个时候他见到了毛泽东”。

浏阳被国民党占领后,共产党的活动转入地下。学校还没复课,地下党的领导们觉得胡耀邦这个孩子勇敢机智,靠得住,便派他组织孩子们暗地里贴标语,做宣传工作。由于他熟悉地形,他写的标语能遍布周围村镇,常常获得地下党领导的表扬。

胡德平:“因为是在当时,我们的家乡是红军也经常来,白军也经常来,是赤白。所谓赤白斗争,红军和白军斗争,拉锯很残酷的一个地方。说胡耀邦在当时就写了很多标语在家乡,其中有这么一条就是‘七十二行早回家,晚上被杀末怪他’。就是说,他要震慑反动派,你们晚上不要进行反革命活动,不要来骚扰我们,如果你们晚上进行活动,骚扰我们的话,我们也会杀你,也会报复你。你说十三四岁的小孩,他敢写这样造反的标语,我觉得也反映他那一种天不怕,地不怕,这么一种性格。”。

曾子墨:红小鬼时代的胡耀邦有一段经历不得不提,根据中共中央公布的材料,胡耀邦于1933年被调往赣南和闽西的中央革命工作,而事实上,年仅17岁的他是作为人犯被带到瑞金的。当时,中共内部抓“AB团”的肃反运动正如火如荼,不少人屈打成招,惨遭杀害。有人为了过关,便胡乱交待胡耀邦也是“AB团”的。

更多视频:

胡耀邦归葬共青城 三个徽章总结政治生涯

胡耀邦天不怕地不怕 学生时写标语震慑反动派

东征成绩突出 胡耀邦获毛泽东赞赏

李昭:只觉得胡耀邦是个爱学习的人

为鼓舞军队士气 胡耀邦多次亲赴前线

文革初期没有“顺竿子” 胡耀邦病中被打倒

劳动改造期间 胡耀邦逆境中坚持读书

胡耀邦:历史自有公断 任何时候都不能胡说

胡耀邦:我不能立功也不能立言就只能立德

当选为中共中央主席 胡耀邦召开家庭会议

胡耀邦提倡环保理念 80年代初就支持首钢搬家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