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东东莞今年手足口病患儿近5000 多易现危重症
2010年04月04日 01:38大洋网-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手足口病患儿易现危重症

东莞头3月病例近5000,其他市疫情平稳,专家称EV71病毒感染病例明显增多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楠楠) 东莞市疾控中心近日通报,今年头3月,东莞32个镇街都出现了手足口病例,病例总数接近5000例,是去年同期的9倍。记者昨日采访获悉,发病患儿中多数为外地患儿,因父母忙于打工疏于照料而患病。广东省疾控中心表示,除了东莞外其他市疫情较为平稳,而今年手足口病病原体中EV71病毒明显增多,患儿感染后出现危重症可能性增大。

东莞发病者多为外地患儿

据东莞市疾控中心负责人介绍,截至3月30日,广东省手足口病病例数为22764例,重症83例;东莞市发病病例数接近5000例,是去年同期的近9倍,其中重症病例数45例,死亡4例(3例确诊,1例疑似),不过这些都是散发病例,未出现聚集性疫情。东莞32个镇街无一幸免,其中虎门、东城、南城、厚街、寮步、东坑、塘厦在内的7个镇手足口病最为严重,都已超过400例。记者从虎门医院、东华医院等医院获悉,患儿绝大多数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医院加强上报令病例剧增

记者从东莞多家医院了解到,该市手足口病患儿剧增存在三方面原因。一是,父母都上班小孩无人看管。外来工父母忙于上班,忽视对孩子看管,孩子在地上爬或玩沙土,又不重视清洁卫生,导致感染发病的几率大增。 记者还了解到,有些务工人员上班后,将小孩集中交由一位老乡照料,缺乏幼儿园的正规管理,小孩子集体玩耍引发聚集性疫情的风险更大。

二是,甲流疫情过后传染病上报系统灵敏。有东莞市的医生表示,其实去年的手足口病疫情和今年差不多,但可能存在漏报的情况。今年医院严格对传染病的上报制度,医生诊断后都会迅速上报,这也导致患病人数骤增。

三是大包围统计方式使得发病病例增多。广东省疾控中心流行病研究所所长何剑峰表示,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多数国家与香港地区都是将病原体为EV71病毒的手足口病才列入统计,而内地只要是手足口病就都列入统计,所以基数比较大”。

EV71病毒感染病例增多

何剑峰表示,“目前手足口病已进入了多发季节,从监测到的数据显示,相比去年今年是来得快且发病多。另外,今年因EV71病毒感染发生的手足口病例明显增多”,EV71肠道病毒致病的最大特点是容易出现危重症。

何剑峰表示,作为一种肠道传染性疾病,手足口病容易侵袭5岁内小孩,而该年龄段小孩天性好吃好满地爬,而玩耍后还常常会吮吸手指,都是导致疾病发生的危险因素,所以家长在家应看管好小孩,避免小孩聚集一起玩沙土,家长也要勤洗手,避免隐性传染。

何剑峰提醒,如果小孩子发生发烧、呕吐、腹泄等类似症状,家长应及早带到正规医院就诊,“切不可到小诊所或私人医院就诊。去年我们就发现,很多重症死亡病历都是因为没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导致拖延病情而死亡”,何剑峰表示,私人诊所医生可能会将手足口病当普通的感冒发烧治疗,用了退烧药后烧退了也掩盖了症状,等到发现患儿不行再送到医院已太迟了。

手足口病症状

手足口病(HFMD)是婴儿和儿童的一种常见疾病。其症状表现为发热、口腔溃疡和疱疹。患儿感染病毒后,多以发热起病,一般发热38℃左右。部分病人早期有咳嗽流涕和流口水等类似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有的孩子可能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发热1~2天后开始出现皮疹,通常在手足、臀部,或出现口腔黏膜疱疹。有的患儿不发热,只表现为手、足、臀部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大多数患儿在一周以内体温下降、皮疹消退,恢复正常。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楠楠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