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东高院将采取措施建立法官和律师“隔离带”
2010年02月23日 22:3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广州2月23日电(记者 孔博)广东法院将尝试在跟律师存在夫妻、近亲属关系的法官中推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并采取措施约束法官与律师等的交往。这是记者23日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的。

广东高院院长郑鄂23日在相关会议上表示,该院2010年将狠抓司法作风建设,完善廉政监督制度,在法官和律师之间划出“隔离带”,坚决反对法官在交往上“傍律师”、“傍大款”,尤其是在法官和律师存在夫妻、近亲属关系的问题上,要尝试推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定期摸清情况,向当事人和社会提供查询,落实审判回避制度,启动法官与律师就业限制、单方退出制度的试点工作。

郑鄂说,要探索将“一岗双责”落实到司法办案的最基本单位合议庭,落实审判长权责,适度解决审判长的相关待遇,为其履行内部监督职责提供保障和激励。

据广东高院介绍,该院2009年以来先后出台了廉政账户、廉政档案、重大事项报告、领导干部引咎辞职、廉政监督员等五项制度,目前全省法院已有2112名专、兼职“廉政专员”上任;该院还成立了司法巡查组,先后对湛江、茂名、阳江等10个地级市中院进行明察暗访,提出110多条整改建议;开通了监督法官职务行为的24小时录音举报电话和网上举报信箱,立案查处39人。

广东高院介绍,该院将健全机制,进一步严明审判执行纪律、政务管理纪律和党风廉政纪律,进一步治理漠视群众、司法不廉、作风漂浮、追逐名利和奢侈浪费等问题。

隔离带   法官   高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孔博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