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西藏从今年起正式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全面保护
2010年02月23日 12:0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拉萨2月23日电(记者边巴次仁)西藏今年将通过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建设,大力实施项目和传承人保护,同时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全面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厅长尼玛次仁说,2006年12月至2009年,西藏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在历时3年的普查中,共发现14大类406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83个传统戏剧演出机构,同时发现传承人1177名。

据了解,国家和自治区先后累计投入近2400万元,专项用于西藏范围内的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保护和传承;西藏各地(市、县)也累计投入了2000多万元。

普查和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果,但是普查成果与实际资源数量反差较大。一些项目面临着“艺随人亡”的现实;少数地方“重申报、轻保护”的工作态度使得一些列入国家和自治区名录的项目缺乏科学保护,保护现状不容乐观。

为此,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决定在今年实施15个左右的重点项目保护工作。同时,研究制定列入各级名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长远保护规划,明确保护范围、保护措施和目标;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与百姓生活结合起来,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产性保护,特别是要加强唐卡、藏纸、藏香、藏药、藏刀等传统技艺保护,在帮助百姓增加收入的同时实现保护和传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边巴次仁   编辑: 郭慧阳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