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重庆拟推荐千名民营企业主下乡当“老板村官”
2010年02月23日 10:32中国日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日报网消息:渝东南、渝东北“两翼”地区农村将迎来1000名“老板村官”。在昨日(22日)召开的全市民营经济助推“两翼”地区农户万元增收工程工作推进会上,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翁杰明提出,推荐1000名民营企业主到1000个村的村委会或支委会任职,帮助所在地农户增收。

翁杰明表示,这些民营企业主将由市工商联负责推荐,他们既可是民营企业家,也可以是个体工商户中的能人。其履职村官的方式多种多样,既可进入村级“两委”担任负责人,也可以其他名义协助对口村帮助、指导农民增收工作。

千名老板下乡当“村官”何时启动?市工商联表示将尽快制订实施方案落实。按照以往的帮扶经验,这些下乡的老板如果是本村本土人士,自己又有精力和意愿,可考虑根据相关法律程序任职正式村官。如果无意正式入职,或是外乡人,则可担任村长助理、经济顾问等职,以方便参与村级经济建设管理。任职期间,老板们将发挥自身智力、资金及市场优势,为村民增收出谋划策,甚至出钱出力搞项目。

当天,翁杰明还要求,市及相关区县两级统战部、工商联,要把发动民营企业助推“两翼”地区农户万元增收工程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还提出了“助推”的若干措施。(重庆晚报)

老板说法 我们到乡下最好是当顾问

对于下乡当“村官”,民营企业家反响如何?昨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发现多数企业家都愿意下乡,但大多不愿当村长,而只愿做顾问。

民生能源集团董事长薛方全说,到某个村子帮助村民摆脱贫困,是自己愿意做的事。然而,企业家对国家最大的贡献是把企业搞好,要同时当好村长,时间和精力上肯定顾不过来。

不过,他表示“可以当顾问”,这样可以两不误。目前,他就是老家璧山一个村的顾问。最近4年,已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帮助村里发展柚子种植业,实现了种植面积和产量每年50%至60%的递增。在柚子的销售、深加工、保鲜等方面,他也花了很多精力。

薛方全表示,民营企业家帮助对口村致富有三个途径。一是直接掏钱建设基础设施,二是将部分生产加工环节转移到村里,三是利用经验帮对口村寻找商机。

德庄集团董事长李德建也表示:“不太可能去当大事小事一把抓的村长,只能做顾问。”在他看来,最好是把自身产业与相关村子对接,最终实现双赢。

专家点评 老板是村里的创业导师

推荐老板下乡当“村官”,是发展农村经济的有益探索。重庆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勇昨日在听说此事后,作出上述表示。

他说,老板们在市场中打拼多年,对项目的选择有把握判断,如果能当“村官”,可以起到村民们的创业导师的作用。

李勇表示,老板下乡当“村官”,需要对相关问题进行研究。比如,如果老板本是村里人,通过选举当村长肯定没问题。但外来老板要当村长,就会遇到法律障碍。另外,选择“老板村官”时,一定要考虑其与对口村子的产业对接,这样才能为对口村子带来更好的发展。

李勇认为,如果老板当“村官”,至少要保留3/4的时间用在自身企业经营上。为此,老板当“村官”,最好是做村长助理或经济顾问。

横向比较 两类村官各有优势

早在2008年,中组部就在全国启动了选聘10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职的工作。与之相应,我市也实施了“万名大学生村官”计划。相关调研显示,大部分“大学生村官”得到了基层认可。

相比而言,“大学生村官”给农村带去的更多是知识和文化,为农村的发展增添了后劲。而“老板村官”送去的则可能是直接的财富,其多年积累的商海经验以及资源,很可能推动农村经济迅速升级转型。

老板和村官 角色有冲突

对于老板当“村官”,多数人均认为是一大有益的创举。不过,也有人提出:需要注意老板、村官集于一身引发的角色冲突。

冲突一:重企业还是重村子

企业是老板立足之本,当上村官的老板又肩负起带领村民致富的责任。一个人的时间、精力都是有限的,“老板村官”如何同时做好两件大事?

冲突二:重经济还是重社会

老板抓经济肯定是好手,但当上村官后,村子的管理不只是发展经济,还有不少社会事业要做。擅长在商海打拼的老板是否有能力经济、社会两手都抓好?

冲突三:重私利还是重公益

老板当村官,很多会搞产业对接。可当村里的利益与企业的利益发生冲突时,老板能否一碗水端平?甚至牺牲私利保全公益呢?

经典个案

重庆首位老板村长干得还不错

2008年1月,重庆长龙实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刘群成为老板当村官的第一个吃螃蟹者——“非转农”去垫江县桂溪镇石岭村当村长。如今两年过去了,刘群干得怎样?该镇镇长王强昨日给出的答案是:干得还不错。

昨日下午,记者多次试图与刘群本人联系,一直未果。于是与桂溪镇镇长王强联系,了解这个老板村长两年来的业绩。

王强介绍,自从刘群当上村长后,石岭村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两年来,在刘群的直接投资和带动下,村级公路得到硬化,农民新村拔地而起。村里建起了药材基地,上百村民进了工厂。2009年,石岭村村民人均收入比上年增长16%左右,在全镇32个村子中名列前茅。

王强还说,石岭村村民以前观念较落后,守着宝地不开发。刘群当上村长后,村民尝到了发展的甜头,现在对在村里搞城建、建医药工业园也能接受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郭慧阳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