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甘肃2000多万亩农田遭遇旱情 部分地区饮水困难
2010年02月23日 02:28兰州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村民用太阳能解冻雪块给家中的牲口饮用

会宁的张大爷蹲在自家地里,看着干裂的土地发愁

立春以来,我省中东部地区干旱形势十分严峻,全省干旱面积达2060.6万亩,其中农作物受旱面积达600多万亩,冬小麦、冬油菜受旱较重,有17万亩出现死苗绝收现象,人畜饮水困难程度一度加重。所幸在春节期间受高压寒流影响,上述地区普降瑞雪,旱情有所缓解,但一些地区老百姓的吃水问题仍然十分困难。

80多天未发生有效降水

天水百万亩农田受旱

本报天水讯(记者王兰芳)2月20日,正月初七,记者从天水市抗旱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自去年12月份以来,天水市降水偏少,截至目前,80多天未发生有效降水,导致天水山区普遍出现旱情,134万亩农田受旱。

农田耕作层已缺水

正月初七在农村还是年味浓烈的时候,当天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秦安县刘坪乡仁沟村地处浅山区的农田。村民杜红兵在自家的冬小麦地里,拿着根小细木棍弯下腰去,时不时地左掏掏右挖挖。记者走上前去,问他在找什么,杜红兵说:“没找什么,我只是看看土壤墒情怎么样!”据他讲,他们村地处北山的“腰膝”处,算是北山上最旱的地方。虽说现在还未到农作物返青时节,尚不能完全断定农田干旱的程度有多严重,但去年入冬至今,这里近两个多月没有有效降水。

“往年这个时候,由于上一年水分储存量大,地里都是冻土层。而今年走在地里,虽说没有干旱到尘土飞扬的地步,但走在上面是疏软的,这就可以断定土壤耕作层已出现缺水迹象。”杜红兵说。

“如果再有一个多月仍无有效降水的话,冬油菜将有死苗的可能,春播作物也将无法下种,灾情出现将不可避免。”接受记者采访时,其他村民不无忧虑地说。

记者从天水市气象局了解到,去年天水降水量为400余毫米,与正常年份降水量相比偏少一至四成。而秦安县全年降水量仅为280余毫米,是全市降水量最少的县区,与正常年份相比偏少四成。记者在秦安县农技中心采访时了解到,1月26日,县农技中心技术人员对相对干旱的刘坪乡、莲花乡、安伏乡三乡镇进行代表性调查时发现,目前土壤储水量比往年低4至5个百分点,旱情已然凸显。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兰芳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