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江苏邳州卖地财政致血案频发 行政中心仿中南海
2010年02月01日 03:32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兴城建以地生财

建好基础设施,造就黄金地段,提升土地价值,然后出让。据称3年内邳州地价翻了番

邳州市正建设的新城区,离旧城中心15公里左右。

据了解,邳州市委书记李连玉要求新城区打造统一形象,让建筑都成为邳州标志。

在行政中心周围,建设了万人体育馆、规划馆,新的邳州中学等。与行政中心相照应的,是艾山风景区的“如意大道”。

道边石鼓刻有“当朝一品”、“连中三元”等文字。这条大道以9999朵莲花瓣环绕,中间以莲花和如意为主要图饰延伸958米,邳州称其为世界最长汉白玉大道。邳州当地人则称其为“莲玉”大道。

这条大道被邳州人称之为十大建筑之一,耗资7000万元。

其他被列入十大工程的还有耗资3000万元的九龙山宾馆(当地人称“艾山行宫”)、耗资4000万元的“九龙喷泉”,据说喷水高度世界第一高。

李连玉在2006年时曾向媒体解释大兴城建的目的,其中主要是经营城市,“以地生财”。

由政府垄断土地一级市场,对经营性建设用地全部市场化运作,优先建设好周围基础设施,造就了黄金地段,提升土地价值后,挂牌出让。

目前在新区内,有8所学校以及其他的建筑在修建。邳州市政府网站上称,此举是拉动新区发展、聚集新区人气的重要举措。

与大量项目建设呼应,邳州房价三年内翻了一番,地价翻了一番。一名浙商说,以前邳州40万一亩的地现在需100多万。

在2006年上半年邳州市国土资源局拍卖会上,坝头村500亩地被富贵鸟集团摘牌,六保河东300亩地、李口村全部600多亩耕地,都以37万元每亩卖出。

如今,这些耕地上,都已建成住宅小区。目前小区均价2800元每平方米,位置好的户型,售价4000多元。

截至2006年,邳州共挂牌出让土地36宗,成交金额4.62亿元。另据公开消息,邳州市2006年土地拍卖收益6亿多元,2007年突破8亿。

据2005年的数据显示,邳州城建对GDP增长贡献率达14.4%。

铁腕政策强力扩张

完不成工作就换人,官员几乎每半年轮换一次,市委书记的铁腕在当地很有名

据媒体报道,邳州市近年来经济增速连居苏北之冠。去年7月,邳州首次名列全国百强县(市)名单,被称为“邳州速度”。

创造邳州速度的,是被称为铁腕书记的李连玉。他2001年任邳州市长,次年起任市委书记至今。

2001年,邳州城区面积19平方公里。当年,李连玉提出“五年再造一个邳州城”的目标。

邳州聘请了来自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外的名家大师,编制了新区发展规划。

之后,邳州走上经营城市、以地生财之路。“城建出生产力”、“城市建设也是经济建设”目前仍是邳州的宣传口号。

5年内,邳州500多项重点工程动工,并建设有大量开发区。2001年起,邳州市开建经济开发区,五年后形成一主七副格局:主园区位于城北徐塘办事处境内,其他分别分布在七个镇。

“镇镇都有工业园。”1月18日,邳州市政府内部人士称,各乡镇也都参照了建新城区又建经济开发区的模式,开发工业园区。

到2007年,李连玉宣布“五年再造一个邳州城”目标实现,城区面积扩大到50平方公里。

当地官员认为,这样的建设速度,与李连玉的铁腕政策密切相关。

邳州政界流传,李连玉要求机关干部,每天工作16小时,不想干就走。他交代的工作如完成不了,会立刻换人。

有一次,一个医院院长被问到项目为何迟迟未动工,他答复没钱。李连玉说:“你没钱就下去,我找能弄到钱的人来。”

据了解,邳州市的官员几乎每隔半年就轮换一次。

1月13日,邳州市委一工作人员说,市委每周召开常委会,李连玉会将具体工作直接安排到四套班子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这被称为“一个声音喊到底”。

当地官员认为,李连玉的施政风格也影响着下面乡镇领导。运河镇原党委书记娄从瑞,被称为“李连玉第二”。

2007年,运河镇河湾村支书李培增因“征地不力”被娄从瑞免职,换上了孙孝军。今年1月7日,正是孙孝军涉嫌组织人暴力征地,发生了命案。事发后,娄被免职。

邳州的扩城运动,目前仍在进行。

百强县   沉湖   邳州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涂重航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