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浙江宁海试行实事工程票决制 代表点"单"政府做"菜"
2010年01月16日 15:0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杭州1月16日电(记者 岳德亮)1月15日,浙江省宁海县大佳何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正在召开,会议有个特殊议程,47名镇人大代表将投票确定2010年镇政府该办哪八大实事工程。

“人大代表票决政府实事工程,从事后听汇报变成事前集体投票决策,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来自该镇滨海村的镇人大代表冯国平说。

据宁海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志来介绍,从2010年起,宁海县全面推行乡镇政府实事工程人大代表票决制。截至15日下午,包括大佳何、力洋、茶院、岔路、前童、胡陈等在内的全县14个乡镇政府2010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已经全部由人大代表票决产生。

按照宁海县各乡镇的设计,镇人大、政府先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向人大代表、社会各界人士征求项目意见,筛选、整理打包后交党政联席会议、书记办公会议、人大主席团会议等,最终确定10-20件,提交镇“人代会”差额票决。

记者在现场看到,根据镇乡的规模、实力,宁海县14个乡镇最终产生的实事项目数量在5-10个不等。

“能这样差额票选政府为群众要办的实事,办法新,效果好!”正在票选实事项目的力洋镇人大代表陈英杰说。

力洋镇作为该项制度的发祥地,实施一年来取得了明显效果。力洋镇党委书记蒋东辉介绍,该镇2006年打算新建一个利民的客运四级站,但是在拆迁过程中遇到了几个“钉子户”,其中一个在宁波北仑务工。时任镇长的蒋东辉赶赴北仑和他商谈了7个小时,一点效果也没有。而自从2009年力洋率先试行票决制后,人大代表等纷纷帮助做工作。如今,力洋的居民已可以从翻建一新的客运站乘车赶往宁海城区和明港等地了。

林志来说,实行票决制以后,政府的决策更加透明,政府为民办事心中更有底了,民心更顺了。同时也搭建了代表履职的新平台,进一步激发了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活力。

有专家指出,实事工程票决制改变了原来由书记、镇长等少数人拍脑袋决策的盲目性,能选择出更符合民意的项目,实现了群众需要和政府推动的信息对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岳德亮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