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东船舶出口额小幅增长依然面临严峻市场前景
2010年01月16日 14:0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广州1月16日电(记者王攀)据广州海关统计,2009年广东出口船舶17.6亿美元,比2008年增长2.6%。其中12月份单月出口2.5亿美元,为2009年内月度出口最高值,同比增长72.2%。

但海关同时提醒说,在小幅增长的背后,当前广东乃至全国船舶业接单难、交船难和融资难的“三难”局面没有改变,市场需求形势严峻、产能结构性过剩、低端竞争、内需不足等问题仍然困扰着我国造船行业。

统计显示,香港、东盟是广东船舶的主要出口市场。2009年,广东出口液货船(包括成品油船、原油船和液化石油及天然气船)6.7亿美元,下降12.4%,占同期广东出口船舶总值的38.1%;同期出口散货船3.2亿美元,激增2.1倍;出口集装箱船2.5亿美元,下降51.3%。

海关分析指出,为应对金融危机,国家出台了《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一年过去,该《规划》的落实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当前我国船舶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未来我国船舶业仍然面临严峻的市场前景。

海关同时指出,危机中也有商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世界造船中心也将加快转移,一些发达造船国家由于成本等因素进一步退出主流船舶市场,而中国船舶工业所具有的技术、资金和劳动力综合优势将更加突出,我国造船企业仍有很大潜力和提升空间。

出口额   规划   三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攀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