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重庆:“高产创建”项目提高粮油综合生产能力
2010年01月16日 14:0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重庆1月16日电(记者李松)记者从重庆市农委获悉,2009年,重庆粮食“高产创建”项目取得显著成效,通过测土配方施肥、重大病虫害防治、有机质提升等行动,重庆粮食生产能力稳定在1100万吨以上,油菜子产量也超过了30万吨,接近直辖以来最好水平。

2009年,重庆市将31个产量大县列入了“高产创建”实施范围,共建立国家级粮油高产示范片42个,包括小麦、油菜、马铃薯、玉米、水稻、花生等各种作物品类,示范面积达到44.8万亩,带动各区县建立高产示范面积20多万亩。

根据自身的农业发展状况,重庆市农业部门大力推广应用小型农机具,利用超级稻栽培、病虫害综合防治、测土配方施肥等科技手段提高粮食单产能力。据重庆市农情监测测产评估,重庆水稻“高产创建”示范片平均亩产达到653.2公斤,比全市水稻平均单产高出25%;玉米“高产创建”示范片平均亩产551.6公斤,比全市玉米平均单产高50%以上,达到了“高产创建”的目标。

重庆市农委副主任张洪松介绍说,“高产创建”对保障重庆基本口粮的有效供给发挥了重要作用,以水稻为例,2009年重庆“高产创建”示范片增收稻谷约8万吨,增加产值1.5亿元。在全年气候不利,病虫害大发生的情况下,保证了稻谷总产不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松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