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李长春在中央歌剧院调研强调积极推进改革创新
2010年01月16日 06:0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15日在中央歌剧院调研时强调,要积极推动国家重点扶持的艺术院团深化内部体制机制改革,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面向群众、面向市场的实践中,进一步增强生机活力,多出精品力作、多出优秀人才,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出更大贡献。

中央歌剧院是文化部直属、国家重点扶持的艺术院团。自1952年成立以来,先后引进了《茶花女》《蝴蝶夫人》《图兰朵》等一批蜚声世界的国外经典歌剧作品,推出了《白毛女》《刘胡兰》《霸王别姬》等一批艺术品质过硬的中国歌剧作品,培养造就了一批德艺双馨的优秀歌剧艺术家,演出足迹遍及全国各地,并多次前往欧洲多国和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演出,赢得了广泛赞誉,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午9时30分,李长春来到中央歌剧院,观看了著名指挥家郑小瑛指挥歌剧《图兰朵》和著名维吾尔族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演唱民族歌剧《热瓦普恋歌》的排练片段,参观了中央歌剧院艺术发展历史图片展,并与部分艺术家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李长春指出,党的十七大提出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任务,我国文化建设面临极好机遇。中央歌剧院是我国歌剧艺术的最高殿堂,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方面肩负重要职责,要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唱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最强音。要大力推进观念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科技创新、业态创新、传播手段创新,不断增强整体实力和发展后劲。要按照“国家扶持、转换机制、面向市场、增强活力”的原则,不断深化内部机制改革,探索在国家支持下建立与市场接轨的经营管理模式,努力增强服务群众、开发市场的能力。要大力繁荣艺术创作,推出一批体现国家水准、具有民族特色、深受群众喜爱,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要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开拓国际市场,扩大中央歌剧院的国际影响力。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建立和完善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加快培养一支艺术精湛、结构合理的创作、编导、指挥、表演专业人才队伍,造就更多复合型、创新型、外向型人才,为歌剧事业繁荣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李长春希望广大艺术工作者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不断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和艺术修养,潜心创作、精心排演,为人民群众奉献最好的精神食粮,争做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