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北京大学老师承认校长推荐制系为抢夺优生资源
2009年11月27日 07:21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资料图片:北大的校长推荐制最后选拔出的学生仍然向分数看齐。这次事件的结果将是,北大收获的仍是传统“优等生”,这仅仅意味着北大比清华、港大在抢生源上早走了一步。

本报讯 (记者 黄晔 实习生 董进) 今日,首批北大推荐生名单将初审确定,下周一(30日)将在北大招生网上进行公示。昨日,记者了解到,北大已经承认,此举是应对清华五校联招,提前抢夺优生资源。

意在抢夺优生资源

近日,北大一位老师透露,“中学校长推荐制”是为了应对清华“五校联考”的权宜之计。所以,前天教育部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坦言,“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其实不是改革。

据《瞭望东方周刊》报道,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是应对清华“五校联考”的“制胜奇招”。就在北大推出“校长实名推荐制”前不久,清华大学、上海交大、中国科技大、西安交大、南京大学5所著名高校招生部门刚刚决定,在2010年实行“五校联考”。通用测试部分,由这5所大学共同出题,高校特色测试和面试由各校自主决定,通过者,高考录取中享受该校30分的优惠。

“这一轮考试里,每个学生可以选择两所学校。我们在29个省市都设了考点,学生也不用奔波。”清华招办相关人士认为,这跟以往清华实行的自主招生政策没有本质的不同。

生源争夺由来已久

然而,北大很多人对“五校联考”的看法却不同。北大一位老师透露,北大如此迅速地出台“校长实名推荐制”,绝不仅仅是对自主招生政策进行探索,“像北大、清华、复旦这些名校,生源争夺由来已久,为了减少‘五校联考’可能对北大造成的生源影响,北大也马上公布了‘中学校长推荐制’。”

录怪才需另造条件

“中学校长推荐制”首批试行的13省市39所中学,已经把优生材料提交给了北大招办。

记者了解到,为显公平,河南实验中学将学校纪委引入推荐过程中,并且“面试全过程都有录像,以保证选拔过程的公开、透明”;深圳中学以公开、透明的公开答辩方式,从7名学生中选出3人进入校长推荐名单;重庆巴蜀中学则独树一帜,请来市公证处两位工作人员现场公证。

而北大招办承认,对那些偏才、怪才的学生,只有在某一学科超常,并得到北大相关学科专家认可,北大招办才可能会创造条件让这类学生入学。(来源:华龙网)

相关报道:

39所中学确定推荐上北大学生 推荐理由五花八门

北大招生组回应众多质疑:招怪才和偏才纯属误读

早前报道:

武汉荐成绩最优秀5学生上北大 遭质疑为浪费指标

浙江3所高中向北大举荐学生不考虑偏才怪才

江苏无锡14岁女生被推荐上北大 想学金融专业

江苏首名校长推荐上北大学生引争议 校方回应

相关评论:

校长推荐制疑似提前“掐尖”

薛涌:事实证明实名推荐上北大并无新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晔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