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习近平在2009欧亚经济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2009年11月16日 22:5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1月16日,第三届欧亚经济论坛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11月16日,第三届欧亚经济论坛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新华网西安11月16日电

深化区域合作 共促经济复苏

——在2009欧亚经济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09年11月16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习近平

尊敬的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世界经济从危机走向复苏的关键时刻,2009欧亚经济论坛今天在中国陕西省西安市隆重开幕。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本届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是一股强劲的时代潮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健全区域合作机制,拓宽互利合作领域,不断提高合作水平,已成为欧亚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愿望。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欧亚地区各领域务实合作呈现日益活跃的局面。欧亚经济论坛作为欧亚各国拓宽合作空间、推动共同发展、增进友好交流的平台,秉持平等、开放、合作、互利方针,自2005年建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两届。本届论坛以“携手合作,促进经济复苏”为主题,以推动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峰会和政府首脑会议共识为宗旨,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符合欧亚各国人民根本利益,必将对凝聚共识、增强信心、深化合作、战胜危机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全球贸易需求明显萎缩,对欧亚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冲击和严峻挑战。越是面临挑战,越要加强合作。只有深化合作,才能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上海合作组织作为本地区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合作机制,为维护地区安全与促进地区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今年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峰会和总理会议上,本地区各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应该充分利用欧亚地区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各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的优势,联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互利共赢。这是欧亚地区各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生动体现,也为欧亚经济论坛提供了重要导向。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