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州警方平息200余人聚集围堵国道事件(图)
2009年11月16日 21:20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天,警方及时到场,在107国道上疏散海伦堡业主 本报记者郑迅 摄

本报讯 记者林世宁报道:昨天,由于久等不见有关部门人员前来说明小区周边环保规划情况,担心有关部门会在“未听民意”的情况下兴建淤泥焚烧发电厂,新塘海伦堡部分业主步行到107国道聚集,交警和有关方面及时疏导。

业主担心环境

业主们10时陆续聚集。记者11时半赶到,约有200人站在路中,大批警员也已赶到现场,将附近路段封闭,出广州方向的车辆被迫改道,进广州方向的车辆则排起车龙。

小区业主赵先生告诉记者,最近发现小区东侧辟出了一块工地,据称是要建某热电厂的二期工程和新塘污水处理厂。但业主们怀疑此处是要兴建淤泥焚烧发电厂。“海伦堡小区本来就处在南玻、南碱等企业包围之下,小区环境状况一直令人担忧,如果又要兴建淤泥焚烧发电厂,这不是雪上加霜吗?”记者登上海伦堡31座楼顶,看到小区东侧围墙外的确已开拓出一片长约1000米宽约500米的空地,大批施工机械已经入场。

警方疏散业主

据悉,前天下午,新塘镇政府相关人员曾到海伦堡小区与业主代表会面,对小区附近的环保、规划等作出说明,但未能得到业主们的认可。据业主称,双方约好昨天9时请环保局代表出席,再进行说明。

但多名业主介绍,昨天8时半许,200多名业主就开始在小区会所等候有关部门的代表到来,但是直到9时半,仍未见人影。此时,现场有业主称,时间改在下午3时了,但不久之后又称,政府代表不来了。“现场业主的情绪马上出现了波动,大家担心有关部门会在不听取民意的情况下开建焚烧发电厂”,众人于是步行到107国道,在路边坐了一小时,仍无有关部门人员到场。上午11时许,部分情绪激动的业主走到了马路中央……

中午12时许,大批民警、防暴警察到场。12时半,警方开始疏散人群,并将七名拒不离场的业主带上警车。107国道恢复畅通。

官方澄清误解

昨天下午4时半,增城环保局、规划局、新塘镇政府等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海伦堡小区,就相关环保、规划问题向业主代表作出说明。新塘镇政府负责宣传工作的冯主任介绍,咨询会原计划是下午3时召开,并非部分业主所说的上午9时,因堵车相关人员下午才迟到。

另据相关文件显示,海伦堡小区旁欲建项目为旺隆热电二期工程和新塘污水处理厂,而非业主们所担心的淤泥焚烧发电厂,淤泥焚烧项目正在进行环评公示,是否建设还需经过进一步论证和审批。

据测算,旺隆热电二期项目,是一个治污项目而不是污染项目。二期工程采用低氮燃烧技术和烟气催化还原脱硝等先进技术,对周边半径5-10公里范围内的企业进行集中供热供气,替代原来分散供热的100多个小锅炉,大大减少附近污染物排放量。

此外,新塘污水处理厂早在2005年就已规划,符合国家相关规定,该厂建成后,可将周边绝大部分生活污水收集统一处理达标后排放进河涌,有利改善周边环境。

延伸阅读:

2009年10月:石家庄300余村民因拆迁纠纷封堵国道

2008年12月:广东韶关数百工人劳动合同引争议聚集国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林世宁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