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习近平:越是面临挑战,越要加强合作
2009年11月16日 18:4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西安十一月十六日电(记者 冽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十六日在西安出席二00九欧亚经济论坛时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全球贸易需求明显萎缩,对欧亚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的冲击和严峻的挑战。

习近平说,越是面临挑战,越要加强合作,只有深化合作才能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

欧亚经济论坛作为欧亚各国拓宽合作空间、推动共同发展、增进友好交流的平台,自二00五年建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两届。习近平指出,在今年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峰会和总理会议上,本地区各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应该充分利用欧亚地区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各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的优势,联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互利共赢,这是欧亚地区各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生动体现,也为欧亚经济论坛提供了重要导向。

习近平说,当前,世界经济在各国协同努力下出现积极变化,但实现全面复苏将是一个缓慢和曲折的过程。在国际金融危机全球性挑战面前,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因此欧亚地区各国应该进一步加强沟通、增进共识、携手合作、形成合力,为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而不懈努力。

对于区域合作,他提出了四点建议:中国愿同欧亚地区各国密切贸易和投资合作。在进出口贸易方面开拓市场,积极推进企业往来和信息交流,在海关、物流、商务流动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以实际行动消除贸易壁垒,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中国愿同欧亚地区各国增进能源、资源合作。中国作为能源生产消费大国,一方面将继续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大力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比重。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同欧亚地区各国积极开展能源领域务实合作;中国愿同欧亚地区各国扩大人文交流合作。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同欧亚各国全面开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旅游、救灾、新能源领域的交流合作,积极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来华留学奖学金,青年学生交流等项目,继续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等方面,共同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联合申遗成功;中国愿同欧亚地区各国完善区域合作机制。中国支持在发挥现有区域机制作用基础上,进一步健全本地区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通过多种形式加强磋商和对话,完善区域合作机制,有效解决涉及地区合作的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的问题。

习近平最后强调,中国作为欧亚地区负责任发展大国,愿进一步同欧亚地区协作努力,在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同时,不断开创欧亚地区经济合作新局面。(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冽玮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