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江西赣州:"创业孵化基地"成为农村"三培两带"新载体
2009年11月16日 17:1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南昌11月16日电(记者林艳兴)“多亏了我们村的陈总为我提供的资金技术支持。”从致富无门到发展茶产业初尝甜头,江西赣州市上犹县梅水乡园村村民刘卫红得了农村创业孵化基地的实惠。看着漫山遍野长势良好的茶苗,他一个劲地感谢当地农村党员创业“孵化园”的带头人陈有良。

近年来,为发挥党员干部在农民致富奔小康中的带头作用,赣州市着力实施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三培两带”工程。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期间,赣州又创办了38个党员创业孵化基地,成为这一工程的有效载体。

针对党员致富没技术、少资金的问题,赣州首先创办了市农村党员创业培训学校,组织农村党员干部实施“菜单式”选学,专业化培训。赣州决定,从今年起每年培训1000名、5年内连续培养5000名农村党员。今年以来,市本级共举办9期农村党员创业技能培训班,培训农村党员593人次。

陈有良就是几年前在党组织的帮助下解决了公司发展用地,获得了银行贷款,学会了种植技术,再投资160万元创办上犹县犹江绿月茶业专业合作社的。如今,这个合作社,已集学习培训、检验、品茶、培训室、党小组活动室、学员宿舍等为一体,形成了种植加工、储运、包装、销售“一条龙”的企业经营体系,带动了园村乃至梅水乡茶叶产业发展。

为了带动更多党员群众致富,今年起赣州又结合各县(市、区)优势产业实际,在基础较好、规模较大、示范作用明显的农业产业中打造了38个农村党员创业孵化基地,采取多种形式为农村创业党员提供申报受理、项目推介、信息收集、信贷代理、农资配送、中介服务、农技培训、基地实践等服务。市委组织部对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的达标基地给予3万元的资金补助。

上犹县犹江绿月茶业专业合作社就是在此背景下变身为创业孵化基地的。据介绍,这个基地今年已举办茶叶栽培加工技术、党性教育、农村妇女等培训班20多期,培训茶农、党员、农村妇女等5000多人次。基地辐射周边茶园面积5000亩,带动周边1.16万多名农民(党员)从事茶叶生产,人均增收300多元。

2008年起,赣州还先后在赣县、寻乌、定南、崇义等4个县开展了对农村党员创业致富实施金融扶持试点工作,对有创业愿望、创业能力和创业项目但缺少资金的农村党员进行贴息贷款。今年,赣州又新增南康、会昌、信丰、瑞金等试点县(市),每个试点县(市)计划发放贴息贷款800万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林艳兴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