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李长春宣布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 馆藏涉及甲骨文
2009年11月16日 16:2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安阳11月16日电 (记者 李志全) 世界上使用方块字最多的国家——中国,今日正式向世人宣告拥有首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亦是全球唯一以文字为主题的博物馆。

当日下午十五时十六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甲骨文故乡古都安阳宣布: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这个馆藏涉及甲骨文、金文、简牍和帛书、少数民族文字的博物馆至此撩开神秘面纱。

据知,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功能为一体的中国文字博物馆,旨在展示中国文字在推动人类社会进步中的重要作用,是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窗口和国际性文化交流的平台。值得关注的是,开馆后免费向公众开放。

远远望去,占地一百多亩的中国文字博物馆如同象形文字的“墉”字。它的主体馆建筑采用殷商时期的饕餮纹、蟠螭纹图案浮雕金顶,是一组具有现代建筑风格和殷商宫庭风韵的后现代派建筑群。

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题写了“中国文字博物馆”馆名,被誉为中国文学泰斗的冯其庸出任首任馆长,国学大师饶宗颐等七人被聘为顾问。满头银发的冯其庸表示,能成为首任馆长倍感荣幸,愿为中国文字、文化、文明的传承与发展作出自己微薄的贡献。

今天的开馆现场,当地举行了一系列盛大的庆典仪式,包括首届中国文字发展论坛、当代中国六百位书法家作品展、四D影片《甲骨文》首映式等等。为了确保“震撼”,司母戊鼎、吴王光鉴、子鱼尊、秦二世元年诏版等十六件“国宝级重点文物”以借展的方式展出。

据了解,中国文字博物馆的整体布展分为序厅、基本陈列、专题陈列和特别展览四个部分,共入藏文物四千一百二十四年件,其中一级文物三百零五件。

在这里,人们可以通过出土的文字文物,了解到汉字的起源、发展和演变历程;直面安阳殷墟甲骨文的发现、发掘和研究历程。更重要的是,还能够欣赏到“故宫博物院院藏中国历代书法”和“民族文化宫博物馆馆藏民族文字文物精品”。

不过,这个堪称创举的文字博物馆目前完成的仅是一期规划。即将实施的二期工程还将包括仓颉馆、科普馆、研究中心、文化交流中心等,两期总投资超过五亿元人民币。(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志全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