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
2009年11月16日 16:1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宁波11月16日电 (记者 徐小勇) “虽然今年第三、第四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已经回暖,不过明年的就业形势还比较复杂,还不容乐观。”今天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主任司益磊在浙江宁波参加“2009秋季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活动启动仪式时说。

在招聘会现场,不少毕业生表示,今年的工作要比预期的难找,他们已经降低了自己的求职预期。帮女儿到现场了解情况的刘阿姨告诉记者,女儿今年毕业,目前在一家私营企业实习,每个月只有800元的实习工资,让她感觉难以接受。“我女儿的心态比较好,认为现在就业紧张,很多比她优秀的人都没有找到工作,她至少已经有了一份工作。”

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大学生就业部孟向红处长介绍,截至9月1日,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是74%,和2008年基本持平,形势基本稳定,但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的基数较大,而且明年预计有630万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非常严峻。

对此,全国各地对毕业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进行了登记,组织就业推介,就业培训,职业见习,以提高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对家庭困难的高校毕业生政府还将进行一对一的就业推荐。司益磊表示,为稳定就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于近期推出“五四三二”政策,帮助企业消除经济危机带来的影响,稳定就业岗位,确保最大限度的减少岗位流失。

据悉,本届服务周期间各地将举行181场高校毕业生专卖招聘会,参会用人单位27231家,拟招聘人数35.9万人;同时将有123家网站举办网络招聘会,提供职位信息28623条,拟招聘人数12.3万人。

据司益磊介绍,根据对网络招聘会人才需求信息的汇总分析,目前中国职位需求排在前十位的专业分别是:工商管理类、电子信息类、土建类、经济学类、机械类、交通运输类、医学类、教育学类、化工与制药类、管理工程类。

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司益磊认为,高校在专业设置时应该考虑到国家当前经济、行业、产业的特点,也要考虑到下一步经济结构的调整、生产方式的转移,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学科设置。(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小勇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