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一线城市“地王”成为国土部门防控重点
2009年11月16日 15:1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眼下在房价“不畏”金融危机强劲逆势上涨之际,“地王”成为国土资源部的重点布控对象。记者近日从国土资源部了解到,当下,“地王”开始成为该部调控司调研的主要问题。而鉴于目前全国土地市场并未全面复苏,一线城市的“地王”就成了国土部门防控的重点。

新版本的土地出让合同,成为相关部门联手布控“地王”的一个重要工具。新版本的土地出让合同中,要求开发商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时,要写上竣工日期等要约,如果开发商闲置土地不开发,政府不但可以依约收回,更可以将开发商诉诸法律。

而在此前,在2008年底各地出台的房地产“救市”政策中,各地不仅没有对开发商拿地提出更严格要求,相反大多数地方政府提出了分期交付土地出让金等政策。但这次,政策开始变脸。新推出的新版土地出让合同,开始被推向前台。国土资源部一些下属研究机构,也于日前就新版本土地出让合同的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门调研。

但是,对于已经出让的土地而被闲置的,国土部门目前清理手段依然有限。专家认为,闲置土地清理看似简单,实际上要涉及到闲置情况的认定、处罚手段等一系列问题。这也是一直以来,闲置用地难以得到有效控制的主要症结。

不过,国土部这次似乎已下定决心,通过新土地出让合同的条款,控制“地方”们的囤地行为。比如,最近,国土部再度发出《关于集约用地的通知》,其中对原来国务院处理闲置用地的众多政策中的执行配套措施进行了规定。

稿源:中国企业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