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我国社区服务快速发展 社区志愿者已逾2600万人
2009年11月16日 14:3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广州11月16日电(记者傅琰)近年来,我国社区服务工作快速发展,截至目前,社区志愿者组织已经达43万个,注册人数2600多万人。志愿者已经成为推动社区和谐发展的重要力量。

这是记者近日从广东省东莞市举行的“2009两岸四地社区服务工作实务论坛”了解的情况。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指出了近阶段社会服务工作的重点,即确定社区服务的功能定位和服务重点;研究明确社区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站的作用;研究制定鼓励和支持社区各类组织、单位和个人开展社区服务的激励政策。

“社区服务涵盖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仅公共服务事项就有10多类100多项,包括社区就业、社区社会救助、社区社会保障、社区卫生、社区康复等。”据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会建设司副司长王金华介绍,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目前在我国由公共服务、商业性服务、志愿者服务等组成的社区服务体系逐渐建立并日益完善。截至2008年底,内地城镇社区服务设施已达12.2万个,城镇便民利民服务网点74.8万个,街道社区服务中心3515个,社区服务站30021个。

在此次论坛上,中国社工协会社区服务委员会总干事缪瑞兰、北京社科院研究员于燕燕等专家还提出,政府对社区服务建设应有稳定的公共财政投入,同时针对社区服务应该加大市场指导、社会组织、公众参与的程度,扩大其资金来源渠道。此外,社区服务还应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完善评价体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傅琰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