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社科院报告称我国城镇失业率没有明显下降
2009年11月16日 14:18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社会科学院定于11月16日上午举行《住房绿皮书》发布会暨2009~2010年住房形势与政策研讨会。会上,中国住房发展报告研究团队成员吕风勇表示,我国经济增长一定程度上恢复,但另一方面城镇失业率无明显下降。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吕风勇:

尊敬的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上午好!我把报告里面的第一个专题,就是宏观经济形势和分析向大家做一个简要的汇报。第一部分,我们首先来分析一下2008年—2009年宏观经济形势的情况。

从2008年—2009年,宏观经济的运行大家都非常清楚,总体来说是从一个急速的紧缩、下滑,然后到触底、反弹、回升,今年又基本上呈现出了一些复苏的迹象。它的表现主要是经济增长下滑的比较剧烈,然后有了一个触底、回升的过程。物价水平也是这样,经历了下滑的过程,现在应该说降幅减少了,还没有转为正,但是降幅减少了。就业水平目前是略微滞后于经济增长的趋势,因为它相对有一种滞后性。

这是描述了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季度增速的情况。从这个图上可以看到,2008年四季度和2009年一季度经历了急剧的下滑过程,但是到2009年第三季度,单季的增长率达到了8.9%,应该说速度上来了。前三季度总共达到了7.7%。

这是2008年以来中国季度城镇失业率的情况。现在基本上还是维持在4.3%的水平,虽然经济增长、增速回来了,但是城镇失业率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下降趋势。这是月度新增的城镇就业人员数,从这个数量上说应该是反弹,或者是回升的。

这张图是2008年以来各种物价水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原材料燃料动力价格指数的变化趋势图。从这个趋势上可以看到2008年上半年的向上攀升,然后在2008年下半年和2009年一季度下滑的趋势,之后是缓慢的回升。

应该说中国经济的拐点是在慢慢的形成,不能说在哪一个点上已经形成了,因为它形成的因素很复杂,但是我们说还在形成,并且反弹的趋势正在逐渐的呈现。经济增长的回升比较快,主要是得益于投资政策,但是自发性的国内需求增长还相对的不够,表现为:民间投资这一块,政府投资比较大,但是民间投资比较少。特别是进出口的顺差现在下降的比较剧烈,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比较大。这是未来经济复苏遇到的一些障碍性问题。

就业形势,应该说从数据来说,失业率的数据不是太乐观,但是因为它是具有滞后性,随着经济增长增速的上升,应该在未来的时间会趋于转好。从物价水平上说,现在存在的比较大的通货膨胀预期主要是因为流动性过剩不大。同时,物价下跌的比较多,然后反弹的力度比较大,具体的问题还有待于观察。

再简单看一下第二个部分,就是2009年和2010年对宏观经济形势的预测情况。从社会需求方面来说,投资依然会维持一个快速的增长趋势,特别是消费会继续维持呈现回升的趋势;进出口方面,今年四季度恢复应该会相对的快一些,至少同比来说,因为去年第四季度下降的比较快,明年增速会很好;就投资来说,政府投资有一个回落,但是民间投资会慢慢的跟上去。就物价水平来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会止跌回升。总体来说,大宗商品价格是震荡的趋势。通货膨胀的概率会下降,虽然第三季度居民价格指数环比下降,但是主要是食品价格下降很多,其它的服务品价格都有上升的趋势,所以通货膨胀的概率应该是增加的。

工业增加值在加快,国内生产总之也会相应的加快。同时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市场形势会导致住房投资进一步增加。各项宏观经济指标指数更在转好。GDP增长率2009年全年有望接近8.4%,到明年有望达到9%。住房投资完成额的增长速度2009年有望达到18%,但是明年应该增加到24%,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率今年有望下降0.8%,明年应该有一个比较大的上升。关于贸易顺差,今年下降到了2100亿美元左右,明年估计会有一个提升,会达到2800亿左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