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新疆兵团启动首个国家“973计划”项目
2009年11月16日 13:5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度国家“973计划”项目“重要人兽共患胞内寄生菌病流行特征及病原致病机制研究”日前正式启动。新疆石河子大学是该项目的第一承担单位、该大学教授陈创夫成为该项目的首席科学家。今年(09年)“973计划”项目全国共立项124项,新疆石河子大学作为数不多的几所地方院校之一主持申报的项目成功获得立项,这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首次获得“973计划”重点项目的资助。

启动会上,项目首席科学家陈创夫简要介绍了“重要人兽共患胞内寄生菌病流行特征及病原致病机制研究”项目的立项依据及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 、主要研究内容和预期目标、总体研究方案、研究工作单位和研究条件、与本项目相关的研究工作基础和研究条件等内容。

据陈创夫介绍,目前,世界上已发现人兽共患传染病200多种,直接威胁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给我国疫病防控提出了严峻挑战。“重要人兽共患胞内寄生菌病流行特征及病原致病机制研究”项目的总体目标为掌握我国布鲁氏菌病、斑点热和无形体病的流行特征和规律,阐明三种病原致病的分子机制,取得一批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提高我国在三种传染病防控基础研究领域的国际地位,为国家在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提供科学技术储备及咨询服务,培养一批在人兽共患胞内寄生菌病研究领域的专业拔尖人才。

新疆石河子大学主持申报的“973计划”重点项目“重要人兽共患胞内寄生菌病流行特征及病原致病机制研究”项目将为布鲁氏菌病的有效防控提供科学支撑,同时也将有利于提升兵团动物医学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学科建设速度。这是新疆石河子大学继申报成功“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后的又一重大突破,也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跻身国家科学前沿领域的一次重大突破,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开辟了良好的开端。(孙亭文 李永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