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柴达木盆地气候出现明显暖湿化趋势
2009年11月16日 13:29中广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葛修远)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05分报道,青海省气候监测评估中心近日发布的《柴达木盆地气候变化评估报告》显示,柴达木盆地气候出现明显暖湿化趋势,生态环境持续好转。过去以干旱荒漠区而著称的"聚宝盆"柴达木盆地,明显表现出气温持续上升和降水量持续增加。

柴达木盆地地处青藏高原的北部,因其蕴含丰富的矿产资源被誉为我国的聚宝盆,但是这里的气候异常干燥。首先要面对的问题是水资源短缺,格尔木市水文局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受降水量增加的影响,从2009年1月份到今天,柴达木盆地南苑的地下水位一路上升了3.07米,初步计算今年这一带的地下水可以增加两亿立方米的储量,相当于增加的16个杭州西湖的水量。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地水资源紧缺的情况。

另一方面,气温升高导致冰雪的融水增多,降水量显著增加,柴达木盆地的内陆和河流的流量持续增加。卫星遥感表明,近年来柴达木盆地的湖泊面积不断增加,水位也显著上升,其中哈拉湖的面积2008年比2005年增大了7.3平方公里。气候专家还预测说,未来10到20年,柴达木盆地的气温还是持上升的趋势,可能比20世纪90年代的平均值高0.5摄氏度左右,降水也持续增加,气候暖湿化的趋势在未来将在柴达木盆地表现得更为明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葛修远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