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城市化进程加速 将持续成中国经济增长基本动力
2009年11月16日 09:31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09-2010)》

中国城市化的进程不断加速,已经并将持续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动力

11月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住房绿皮书》发布会暨2009~2010年住房形势与政策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分析了2008年至2009年中国住房市场运行状况,预测了2010年中国住房市场的发展趋势以及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与挑战,提出了促进中国住房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并正式对外发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完成的首份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09-2010)》。

《住房绿皮书》指出2008-2009年中国城市化发展对城市住房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城市化进程中住房的真实需求得到释放,同时,全国总体用地规模大幅增加,也为住房供给创造了条件。从区域来看,经济欠发达地区城市的建设力度仍然在不断加大,相对于东部发达地区而言,中西部地区城市的住房需求和供给整体上呈现“双加速”态势。

绿皮书认为,2009-2010年中国城市化发展的宏观背景仍然向好,中国城市化进程会继续推进,2010年将成为我国城市化发展的重要转折年。1、城市化规模呈现高峰,城市化质量明显提升,城市化区域增长格局相对均衡。中国城市人口的内部迁移以及城镇之间的人口迁移也将迅速加强,城市化质量明显提升,城市化区域增长格局相对均衡。2、城市化地域结构继续扩张。用地规模继续增长,产业用地恢复增长,基础设施用地增加,住房用地扩大,二线城市和落后地区用地量扩大。3、城市化体系演化的大都市、集群化趋势延续。城市大都市化趋势将继续延续,城市空间形态越来越呈现集群化的发展态势。4、城市化政策变革深入。战略规划密集制订,行政体制试点扩大,基本制度创新继续探索,综合改革实验进一步深化和扩大。

2009-2010年中国城市化发展将对住房产生进一步影响,将创造更多真实需求,进一步改善住房供给的条件,进一步刺激大城市住房需求,同时,伴随着中国整体经济形势的不断好转,中西部地区的住房需求仍然将保持较为旺盛的态势,而东部地区住房需求将得以恢复。

绿皮书还提出了未来城市化的发展对住房的影响,即:中国城市化步伐的不断加速必然不断创造住房需求,未来城市发展趋向高级化将需要更高质量的住房条件。城市化地域结构的集约化发展使得现有城市基础上的住房开发变的更加重要。城市大型化、城市集群化、城市网络化的城市化体系演化将进一步刺激大都市房地产的需求,同时促使交通沿线房产的价值不断提升。未来城市的发展将不断梯度推进和动态演化,一、二、三线城市,东部,中部,西部城市的住房需求和价格也将呈现相同的变化趋势。未来城市发展将呈个性化和多样化,那些基础条件好的宜居城市的住房需求将进一步提升。未来城市发展将更加开放和全球化,这将使得中国城市房地产价格尤其是顶级城市核心区的住房价格将与其世界城市相一致,由全球市场定价,无论是中国房地产的需求、供给还是价格都要和全球接轨。同时,中国城市住房的供给、需求、价格、周期波动受国际市场的影响程度也会越来越大。未来城市多层次化和非均衡发展将进一步凸显住房分布和住房价格的差异性,一般来看,现在发展的城市在未来可能会更好,这些地方高端房地产的投资潜力可能会更大。同时,由于城市发展具有层次性,满足中低收入者住房需要的中低端房地产的潜力也很巨大。城乡一体化发展将不断深化城乡二元体制制度创新,进一步推动城乡住房市场的统一,农地和城市土地同地同价将成为一种趋势,并将对住房市场产生巨大影响,也会有助于舒缓大部分城市土地供给瓶颈,影响住房价格水平。

《住房绿皮书》还分析了中国城市化进程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即1、城市化水平偏低;2、城市化质量不高;3、城市容积率整体较低;4、城市体系不够合理。进而研究了产生上述问题的城乡制度分割、规划不健全、行政体制不合理、道路选择偏差等政策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即1、实施均衡发展的经济社会战略;2、全面协调推进城市化;3、制定面向2030年的城市体系发展规划;4、改善城市发展的制度环境;5、完善行政管理体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