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北京打造“天坛文化圈” 将现三大功能区
2009年11月16日 08:23北京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记者孟为)前门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龙潭湖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北京南中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将成为崇文区“天坛文化圈”的重要载体。崇文区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未来三年崇文区将着力打造三大功能区,初步形成文化、体育、商贸等特色产业集聚。

崇文区是首都功能核心区之一,同时也是北京市南部地区的重要成员,是连接北部地区的纽带。崇文区提出的“天坛文化圈”发展蓝图与此次“城南行动计划”发展思路十分契合。

据介绍,“天坛文化圈”发展战略是以天坛为代表,以民族文化为灵魂,以“尊重自然、尊重规律、崇尚和谐”为理念,以三大产业功能区为支撑,以社会事业发展和城市管理为重要内容,以一流为标准的总揽全局的发展战略。

北京市城南地区产业空间格局提出“一轴一带多园区”,前门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和南中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是“一轴”集成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地带。龙潭湖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是“多园区”集聚高端要素的高端产业功能区之一。

崇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以这三大功能区为载体,崇文区将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体育休闲和商贸服务三大产业。

前门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是“南中轴”的核心功能区,未来3年,这里将通过挖掘、开发和利用前门地区传统历史文化,发展传统老字号商贸、餐饮、中医药、京味特色旅游、传统工艺美术等文化创意产业;借助前门大街、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博物馆及流通中心、天坛文化街等平台,建立集民族文化活动、工艺品、旅游商品、非遗作品等的设计、创作、鉴定、展陈、销售、拍卖为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龙潭湖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是城南地区“多园区”中惟一一个国家级体育产业园区。它是继成都、深圳、晋江之后全国第四家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也是长江以北惟一一家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未来3年,这里将依托国家级龙潭湖体育产业基地,发展体育产业高端环节,积极吸引体育企业总部、体育产品研发、体育赛事组织与策划、体育传媒、体育经纪、中介服务等机构入驻,形成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高端体育产业集聚区。

北京南中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位于“南中轴”的中部,是北京市城南地区“永外——大红门服装文化商务区”的崇文部分,与丰台、大兴一起,打造北京市南部服装产业总部集聚区。未来3年,崇文区将依托永外——大红门服装产业集聚的产业基础,建设北京南中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以百荣时尚设计中心为重点,打造北京南站商务圈,培育总部型楼宇经济,打造首都南城服装及文化用品总部经济带。RJ038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孟为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