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房贷政策没有改变
2009年11月16日 07:03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15日表示,现阶段商业银行要切实建立动态资本补充和监管机制,要重视和完善银行高管的薪酬机制改革。“由于风险往往具有滞后性,因而对商业银行高级管理层和对风险有重要影响的员工实施薪酬的延期支付。”

此外,房贷政策收紧的传闻已经让很多潜在购房者绷紧了神经。不过,在出席“2009北京国际金融论坛”的会议间隙,蒋定之对媒体明确表示,目前房贷政策没有改变。

近日有市场传言银监会已向各大银行传达了即将收紧信贷政策的信息。作为一直在房贷业务保持国内领先地位的建设银行公开表示,对首套房贷政策进行了细化和差别化调整,根据不同客户、不同的信用等级,确定贷款者是否享受7折利率优惠。据悉,建行的新标准是只有首付四成以上,才能享受到7折利率,如果首付比例两成,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做多只能下浮15%。

蒋定之认为,要大力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确保董事会在薪酬管理中发挥核心作用。其中对具有系统性影响的商业银行董事会内部都必须设立薪酬委员会。要建立起风险调整以后资本收益率为核心的高管绩效考核体系,确保薪酬设定充分考虑银行所承担的各类风险,体现薪酬确定与未来风险的一致性。由于很多风险在近期是并不能充分显现的,因此对商业银行高级管理层实施薪酬的延期支付。“如果之后银行出现重大风险损失,对于没有支付的部分可以适度扣减。”

蒋定之强调,要建立灵活动态的资本补充机制。他说,缺乏坚实的资本金来源是造成本轮国际金融危机中投资银行以及商业银行倒闭的重要原因。中国银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不断改进资本管理制度,夯实资本基础,稳步提高资本对风险的抵御能力。首先要切实改变当前以高资本消耗为特征的业务模式。其次,注重提高资本构成的质量。提高金融机构自身的盈利能力,增加利润留存比例,减少股东分红、股东增资、资本市场增发或者配股等方式来优先补充银行的核心资本。第三,切实建立动态资本补充和监管机制。商业银行在严格执行8%的资本充足率的底线基础上,可以根据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相应决定自身的资本充足水平。“商业银行在经济繁荣时期应该保持较高的资本充足率,以应对经济下行时期可能出现的非预期损失,缓冲经济衰退对银行带来的冲击。在经济衰退时期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可以适当降低来增加信贷的投放,从而刺激经济早日走出低谷。”

此外,他认为,应设立畅通有效的国际金融监管合作机制。未来需要健全全球金融监管协调与合作,应努力建立全球统一的金融监管标准、有效的跨国银行监管信息共享平台以及快速高效的跨国银行危机处置机制。本报记者 张朝晖

银监会   房贷   楼市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