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网友建议国家抓教育从教育部长开始 袁贵仁回应
2009年11月16日 06:56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周舆情综述

抓教育从教育部部长开始

祝华新

袁贵仁接了块“烫手山芋”

教育部部长换将,引出网民对教育长期郁积的不满。新任部长袁贵仁表示,中小学要减少作业量和考试次数。网易网友说:呼吁实质性的改革,害怕“换汤不换药”。

凤凰网友抱怨:学生是全社会最累的群体,体质低下,戴眼镜,睡得最晚,起得最早,下课不出教室……救救孩子吧!应试教育不改革,各地的学校、家长是不会放弃这条独木桥的。希望新部长着力整治节假日补课和奥数班,“别越改革学生越累”。

网易网友列出高等教育的种种问题,包括行政味浓,创新能力差,教学质量下降等。东莞网友则痛心于现在“连小学生都知道当官就能过好生活,物质利益第一”,人生价值观的导向值得警惕。

网易深圳网友说得到位:“请教育界忘记几个词:钱、政治、行政化、形式主义。请教育界记住几个词:责任、良心、爱心,兴趣和创造力,书本和实际。”

中学校长推荐上大学的争议

11月12日,全国13个省市中学向北大申请新生推荐资质的截止日。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特长突出的高中毕业生,可由中学校长推荐,面试合格后或通过保送渠道,或高考降低30分录取。

专家希望借此给钱钟书先生那样数学才考15分的奇才怪才念名校的机会,但网民似乎不太认同。很多人质疑它会不会成为“权力寻租”的新通道。连教育部前发言人王旭明也在博客中质疑,校长推荐缺乏一套完善的约束机制,无法保证公平公正,是“一道美妙而难念的经”。

“有魄力就动大手术”

“百度百科”新添一个词条“钱学森之问”,这是钱老生前对温家宝总理的感慨:为什么我们的学校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么多年培养的学生,还没有哪一个的学术成就,能跟民国时期培养的大师相比!网友自发编写的这个词条认为:这是中国教育事业的“一道艰深命题”,需要教育界乃至社会各界“共同破解”。

11月11日,安徽高校11位教授联名致信袁贵仁部长并全国教育界同仁,呼吁从人才考评选拔机制入手,《让我们直面“钱学森之问”》。网易广西网友更是快人快语:“如果有魄力,就看看钱学森的谈话,对中国教育动大手术。”咸阳网友说:“国家抓教育从教育部部长开始,教育部部长抓教育要从校长开始,免掉教育经理,换成教育家。”

袁部长公开回应说,网民的意见和建议都听到了,“非常受教育,非常受启发,也非常受鼓舞”。

独立调查组还原医患纠纷真相

11月12日,南京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由专家、网民、记者等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于5个月患儿死亡事件的新结论:患儿家属的投诉基本属实。在患儿生死关头,值班医生的确在网上玩游戏,不过不是开心网的“偷菜”,而是QQ围棋;绝望母亲的确曾下跪求救;当事医生对病患家属的多次请求,存在失职行为。而就在两天前,官方调查断然否认存在医生玩游戏、发牢骚的情形,宣称医院对患儿的抢救措施“都是合理的”,只是对“病情凶险程度估计不足”。

这起由BBS贴文曝光的恶性事件,在网络舆论的监督和网友的直接参与下,揭露了医生的冷漠,“还原了事情的真相”(患儿母亲语)。我国医疗事故鉴定的主体,主要是卫生行政部门及其委托的医学会等机构,患者担心是自己人查自己人,缺乏客观公正。此次南京吸收非医疗系统独立人士参与调查,提供了解决医疗纠纷的新思路。

年初云南“躲猫猫”案网友调查团也曾尝试了独立调查的可能性,但以网友身份介入司法调查于法无据,最终虎头蛇尾;此次网友希望能以此案为鉴,顺势推动医疗事故鉴定体制的变革。

(作者为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祝华新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