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全国400多位中医院院长和中医药专家“会诊”中医院
2009年11月16日 06:53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尽管全国中医院有35%收不抵支、发展困难,但是,近年来,全国涌现出的一大批管理好、效益佳、中医药特色明显的中医院,都证明中医院完全能够靠中医药吃饭。

CT、核磁共振等是现代科技的产物,并没有贴上西医的标签。关键在于怎么用,若用中医理论指导诊疗,就不是西化。

临床疗效是中医院的生命线,而突破口在重点专科。

“没有中医药特色,中医院就失去立院之本,没有出路。” 日前,在广州召开的“全国中医医院院长论坛”上,全国400多位中医院院长和中医药专家达成共识,并就“中医医院建设如何保持中医药特色”,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互动。

中医不转行就没饭吃?

“薄利多销也能保证经济效益”

据了解,35%的中医院经费不足,收不抵支,发展困难。在记者以前的采访中,很多中医院院长和专家都归因于中医药服务的廉价。

比如,1999年北京制定的中医骨折复位收费标准只有1项,仅为80元,而西医创伤骨折手术收费有数十项,标准按不同类型医院从245元到1186元不等。

因此,越来越多的中医院放弃了中医治疗技术,转而抛开辨证施治,向患者推荐“挣钱多”的西医仪器治疗以及手术等,甚至一些中医院院长喊出“中医院靠中医药没饭吃。”

果真如此吗?

“薄利多销也能保证经济效益。但条件是中医院的疗效好、特色真,” 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吕玉波说。

近年来,全国涌现出的一大批管理好、效益佳、中医药优势明显的中医院,都证明“中医院靠中医药没饭吃”是谬论。

比如,广东省中医院每天门诊约16000人次,每天调剂处方2.5万余张,中药处方比例达83.9%,中药饮片使用量达8.8吨/日。而江苏省中医院每天门诊约10000人次,门诊中医药治疗率达92.2%。

“特色上去了,一盘棋就活了,业务量就会上去,经济效益也上去了。一个医院自身不发展,光靠向上级要经费,或者靠勒紧老百姓的裤腰带,这个医院是没有出路的,最终会走向一条死路!”来自北京的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院长陈珞珈说。

引入先进仪器就等于西化?

“用中医理论指导诊疗,就不是西化”

然而,细观察一些中医院,同样用现代医学的先进设备给患者诊疗,药房里也有西药,并引进了西医人才,这被很多业内人士谴责为“西化”。

一些业内人士指出,中医院学习引入先进的西医诊疗技术手段后,中医特色优势将会逐渐丧失,最终被西化。突出中医特色优势,就要与西医学绝缘。全程应用纯中医手段对疾病进行诊疗,才能体现中医特色和优势。

与会院长反对这种看法。江苏省中医院院长刘沈林认为,中医发展需要与时俱进,在发展过程中吸收、引进现代技术不等于“西化”。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姜赟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