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探访全国社情民意调查热线:官员评议调查让领导冒汗
2009年11月16日 06:37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话嘉宾: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副主任、高级统计师 吴士辉 人民网记者 纪雅林

【编者的话】

全国社情民意调查热线、法官违法违纪举报中心、国防部网站……作为网络时代政务创新的产物,这些新机构、新平台因其新职能、新理念赢得高关注度,同时又因绝少曝光保持着低透明度。它们为何设立?如何运转?背后折射着哪些社会生活的新进步、执政理念的新变化?

人民网今起推出系列对话,走近相关部委,探访新设部门。敬请关注。

【核心阅读】

今年6月23日,统计系统12340全国社情民意调查热线正式开通,标志着社情民意调查全面走进国家统计系统,成为统计工作的新领域。安全感调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满意度调查、思想动态调查、地方政府绩效测评……各地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从无到有、逐渐壮大,成为党和政府了解民情汇聚民智、提升自身执政能力的新桥梁。

一个提议激活的创新

“反映社会活的动态,也是统计部门的职责”

记者:社情民意调查并非统计部门的主流业务,怎么想到要拓展这个领域呢?

吴士辉:成立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其实是时代发展的要求,顺应了科学发展和注重民生的需要。近几年尤其是十六大以后,党和政府对民意的关注程度,引起了我们的思考。目前我们正处在社会转型期,利益诉求多元、意见表达多元、价值判断多元,各种深层次的社会矛盾不断表现出来,迫切要求倾听群众呼声,了解民意,社情民意调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我们统计部门长期以来重点关注经济,社会方面特别是活的动态反映比较少。从统计工作的定位来讲,应当全面反映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关注社会动态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正是出于这种考虑,在2003年底统计咨询系统一次全国会议上,我们提出在统计咨询系统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得到各地代表热烈响应。当天下午的座谈会,从两点讨论到六点半都没结束。回去之后马上付诸行动,第二年也就是2004年,就有北京、江西、陕西、湖北等8个省市成立了省级社情民意调查中心。

记者:看来这次会议对社情民意调查起了重要作用,目前各地的发展状况怎样?

吴士辉:播下了这颗种子,要生根发芽、遍地开花,靠的是国家统计局领导和地方统计局党组的重视和支持,靠的是当地政府的推动和需要。经过几年发展,目前,已有27个省(区、市)统计局成立了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尚未成立的也正在积极筹建;全国统计系统民意调查机构已拥有1500多部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设备;已初步形成了一支比较健全的社情民意调查队伍。可以说已形成在全国开展社情民意调查的工作基础,星星之火正在燎原。

定位于服务科学决策

“了解民意所向,决策者才能耳聪目明”

记者:今年6月,国家统计局首次召开了全国统计系统社情民意调查工作会议,显示了对此项工作的重视。这几年你们主要做了哪些社情民意调查?重点何在?

吴士辉: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这次会议上要求,各地政府统计部门要把社情民意调查工作摆到整个统计工作的规划中,列入工作议程,强调社情民意调查是我国政府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统计系统社情民意中心的职能定了位,即要为党政机关科学决策服务,坚持公益性。几年来,各地开展社情民意调查1600多项,很多已成为固定的项目定期进行。现在,我们已经形成了以各阶层思想动态、群众安全感、干部评议、行风评议和民生问题五大调查为支柱的民意调查结构,并且鼓励各地积极开展自主调查项目。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纪雅林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