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成都素质教育新规出台第1天收到反对意见2700条
2009年10月29日 07:22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课外培训形成利益链条

绩效工资提高教师收入,减小改革阻力

今年8月3日,成都某媒体发起了“成都奥数白皮书调查”,调查结果颇有些触目惊心——教育局要让奥数彻底和小升初脱钩,但是有70%的受调查者力挺小升初要看奥数成绩。

“家长的目的在于让孩子上名校。我们只要做到把成都的学校做到一水儿齐,大家都不需要择校,家长的压力就不复存在。”娄进认为,改革的真正阻力并不在于学生家长,而是多年形成的课外培训利益链条背后涉及的各个群体。

根据成都市教育局制定的时间表,11月底以前,在校教师全部退出兼课、兼职;12月底,公共教育资源举办的各类有偿学科培训班全部停办。“政策制定讨论时,反对的声音主要都集中在了禁令一旦出台,如何保证教师和公共教育机构的利益方面。”

少年宫是各类培训班的最主要载体。娄进告诉记者,曾有几位成都区县少年宫的负责人向教育局反映,这项政策一旦出台,将使少年宫无法正常运转。

“少年宫定位是为青少年服务的公共资源。政府保障投入不够,并不代表就能够将此转移到孩子和家长身上。”娄进说,虽然沟通工作非常困难,但是在切实发展素质教育、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方面,双方还是达成了共识。“对于社会力量办班和艺体班我们继续保留一段时间,给予少年宫这类载体一定的缓冲期。以后我们的想法是整合各种资源把少年宫办成无偿的兴趣教育‘超市’。”

目前,对于成都市教育局的利好消息是,在10月初,四川全省教师兑现绩效工资,成都城区教师的平均绩效工资达到了每年4万元以上。娄进说,这为成都市改革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教师工资低,所以要去挣‘外快’。事实上,我们的政策出台后,对于老师在课外私自开班并没有绝对的约束力。但是绩效工资极大地提高了教师收入,能让他们更专注于课堂,也就减小了我们改革的阻力。”

不仅仅要一纸禁令

还需继续营造素质教育的整体环境

在成都市的中小学校校园内,市教育局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已成为学生、老师以及家长热议的话题。

成都盐道街小学副校长罗晓航告诉记者,新规会对遏制疯狂奥数起到一定作用。但她同时表示,对于那些真正有数学天赋的学生,学校不会反对他们继续学习奥数。

电子科大附小校长康永邦表示,禁令出台后,教育部门应着手于引导学校和学生该做什么,来实现真正的素质教育。“奥数禁了,孩子们又该干什么?我们的家长、老师又该做什么?这是接下来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康永邦说,素质教育的整体环境还需继续营造。

“今年年初,我给成都最有名的几所中学打去咨询电话。一听说有奥数证书,所有学校都表示会收。如果不学了,将来娃娃吃了亏,又该怎么办?”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在教育局的政策能够真正全面落实之前,还会让孩子继续学习奥数。

成都著名的奥数教练“罗老师”坦言,不相信成都能真正“打掉”奥数,“‘五个禁止’的禁令根本是纸糊的”。他说:怎样界定“教师不得校外兼职教奥数或私办奥数班”?学生到老师家问奥数问题,老师答不答?学生私自给钱,主管部门怎么知道?再说,数学题目并没有打上奥数标记,教育行政部门如何判定试卷里某一道数学题“违规”?

四川数学学会也对媒体表示,数学协会虽然对奥数参赛人员的“低龄化”、“全民化”也是持反对态度,但是并不代表会取消小学竞赛,“关键在于正确的引导。”

“新规很难解决社会整体环境的问题。”娄进说,禁令终归只是治标,根本问题还在于升学、择校。“我们还需要时间来进一步实现教育的均衡化,来引导人们观念的转变。这需要全社会更多的理性思考和道德的规范,而不仅仅是一纸禁令。” 记者 魏 贺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魏 贺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